房子1年內交易2次,價差竟超過4成?投機客3手法,買房時一定要小心!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房子1年內交易2次,價差竟超過4成?投機客3手法,買房時一定要小心!

短期再成交,賣方賺多少?永慶房產集團統計2020年8月至2022年8月的實價登錄資料,發現有不少物件1年內交易2次,且價差不小!以雙北市來說,價差前10名都有著超過4成的價格落差,等於賣方短期持有,卻大賺出場!

舉例來說,價差最大的是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某公寓4樓,在2021年4月以738萬元成交,沒想到,同年8月,該物件再次成交,但價格足足多了49.7%,以1,105萬元出售,等於賣方只持有了約4個月,就賺進367萬元(詳見表1)。


這些短期內再成交的物件,永慶房屋業務管理部協理陳賜傑表示,多半是投機客的交易案件,因為實務上,自住的客戶會考慮得相當仔細才購屋,較少有買進後短期再出售的狀況,「雖然可能因為重大事故、工作調動、極度缺錢而不得已賣掉,但比例真的很低!」

陳賜傑歸納出,這些短期內再成交的物件有幾個共通點:首先,第1次交易的價格幾乎都比當時的市價低1成~2成;再者,多數為總價不到千萬元的物件;第3,幾乎都是老舊公寓。

可以藉此大致描繪出投機客的交易概況,他們會先找低價物件買進,而標的多半是總價不到千萬元的老公寓,因為許多公寓的屋主都持有非常長的時間,所以初始持有成本低,且屋況可能都不太好,所以投機客有機會大力殺價、買到便宜,接手後,再以簡易裝潢的方式增加房子的賣相,最後,因為總價不高,所以會找一些沒有購屋經驗的「小白」來接下一手。

陳賜傑提醒,在這樣的交易模式中,消費者要特別留意幾件事情:

1.留意不肖仲介

投機客的房源怎麼來的?據陳賜傑在業界多年的觀察,市場上有一群仲介,專門尋找這種有機會買到便宜、低價的物件,然後直接介紹投機客進場,之後再協助投機客轉手。這樣的不肖仲介,等於讓原本的屋主蒙受損失,還可以賺取到2次的交易服務費。

「雖然現在實價登錄已經揭露到門牌了,但多數人還是會仰賴仲介提供的價格資訊。」陳賜傑建議,找仲介也要貨比三家,可以看看不同業者在提供房價資訊時,是否完整、誠實。

2.注意裝潢品質

進一步觀察這些短期內再成交的物件,陳賜傑說,第2次交易的價格也都比當時市價高出1成~2成,能夠高出市價,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附有裝潢。新的買方要留意的是裝潢的品質究竟如何。

投機客為了賺取差價、提升表面的賣相,裝潢的用料、施工品質可能只選擇「可堪用」的水準,所以「看到美美的裝潢要留心,尤其是短期再拿出來賣的,更一定要加倍注意,並且要留心有沒有屋況瑕疵被裝潢包起來了!」建議可以請對方拿出裝修清單參考。

3.打聽鄰里關係

房屋有瑕疵,最怕影響到左鄰右舍,最常見的就是漏水糾紛。投機客藉由裝潢來掩飾原先老舊的管線、漏水痕跡等,消費者一不注意,很容易忽略原先房屋的品質狀況。而且,像是漏水等情事,一旦發生,就很有可能影響到鄰居,造成鄰里關係不睦。

不管漏水修不修得好,光是鄰里關係的修復,就足夠大大影響居住的心理狀況,造成壓力。不過,因為管線等被埋在裝潢的表層之下,觀察不到的地方,建議可以藉由拜訪鄰居來打聽,順便了解是否有因為房屋瑕疵而造成鄰里關係不佳的狀況。

最後,永慶房產集團彙整了雙北市目前1年內成交再上市的物件,「中山區+松山區+內湖區」、「中和區+永和區」皆破百件,其他區域也有類似的狀況,消費者購屋時要特別注意。更多資訊,可至永慶房仲網查詢。

圖1:「中山區+松山區+內湖區」目前有116件待售物件為1年內交易再上市

註:統計時間為2021年8月25日~2022年8月24日 資料來源:永慶房產集團
圖片放大

圖2:「中和區+永和區」目前有101件待售物件為1年內交易再上市

註:統計時間為2021年8月25日~2022年8月24日 資料來源:永慶房產集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