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股票都有這10個特徵,即使抓到一半,也可能是一檔飆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好股票都有這10個特徵,即使抓到一半,也可能是一檔飆股!

在這樣的一本書中,終極目標是要會辨識股票的聖杯——「那支」股票——如果股票是人,蘋果、亞馬遜、寶鹼以及微軟和平民相比就是國王了,那類股票會是你持股中的金雞母!不過,請先且慢。

那支股票目前可能是天價,你必須切合實際。如果你有一支股票具備以下所有特點,請買好、買滿、買到飽(而且要讓我知道,好讓我也這麼做)。

說真格的,我懷疑你找得到符合本章描述所有十項特質的股票,但是即使是具備一半特質,都是超級可靠的選擇。找到一支具備最多特質的股票,你就可能會是贏家。

1.公司的獲利持續增加

成功的公司最重要是會賺錢。實際上,獲利是公司財務最重要的要素。我甚至主張獲利是經濟體成功的唯一最重要元素;沒有獲利,公司就活不下去。如果企業關門大吉,工作機會就變成零,政府也收不到稅,於是政府無法運作,付薪水給員工和仰賴公家救助生活的人。抱歉扯遠了,但了解獲利的重要性是必不可少的。獲利是營業收入減去費用後的餘額,當公司的費用管理得當,獲利就會成長。

2.公司的營業收入持續成長

看一家公司的總銷售金額,又稱為分析營業收入(top-line)。當然,那是因為你看著淨收入(銷售總額減去總費用)時,你是在看利潤(bottom line)。

公司(或分析師)可以操縱損益表上的許多數字,看獲利的方式有十幾種。收益是一家公司的心臟也是靈魂,但是收入提供一個清晰無誤的數字來看待獲利。一家公司的銷貨收入總額(或銷售總額或收入總額)的數字比較難騙人。投資人,特別是新手投資人,很容易看著某家公司某一年的營業收入,就知道比去年好還是壞。審視三年的營業收入,得以完整評估公司的績效。

當然,有幾年對每家公司來說都不好過,別期待公司營收每年都會創新高。有時成功是相對的當同業的營收下降更多,營收下降5%的公司就算表現不錯。不用說也知道,總營業收入上升是好現象,公司會更容易克服其他潛在問題(例如清償債務或突發性的費用),為長遠的成功鋪好康莊大道。

3.公司的負債低

其他條件均等下,我寧可公司的債務相對較低。負債太多可能殺死一家本來很好的公司,債務會吞噬你,如今債務正在吞噬全球許多國家。

由於低負債的公司擁有舉債能力,就趁機會收購對手或者買下一家公司替自己的技術加分,推升目前或未來的獲利成長。

請注意我不是說無負債的公司。別誤會,零負債或幾乎沒有債務的公司是可靠的公司,但是在這個利率史上最低的環境,舉一點債做有效率的應用是值得的。換言之,如果能夠借到像3%的利率,把錢用來產生5%或更多的收益,何樂而不為?

其次,注意我在談負債,傳統的債務不見得會使一家公司破產,但是如果那家公司花的錢比賺進來的少呢?負債或「總負債」,考慮所有公司必須支付的金錢,包括長期債券(長期債務)、員工薪資,甚至水費。目前的費用應該遠小於目前的收入,但是不要累積長期債務,這會耗盡未來的收入。

此外,某些產業的負債,或許不是傳統債務或每月費用的形式。我最近讀到一篇產業報告,提到有些規模很大的銀行和股票經紀商有龐大的衍生性商品部位,這種複雜的金融商品,很容易就轉變成排山倒海而來的債務,足以讓一家銀行破產。

我的研究發現,有家華爾街的經紀商,竟然共有35兆美元的衍生性商品,即使資產負債表上的淨值只有1,040億美元。􀊮美國通貨監理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www.occ.gov)專門追蹤這類數字,考慮投資這類金融機構時,應該上網去查一查。

重點在於成功企業的特徵之一,是保持負債低且可管理。你可以在財務報表(如資產負債表)上看到公司的負債。

想了解公司的債務是否在可接受的水準,負債資產比會是很好的參數。

4.股價很划算

價格和價值是兩種不同的概念,而且不能互換。低價不等於撿到便宜,就好比希望用最少錢買到最多、最好的東西,股票投資也是如此。

看一家公司的價值可以有幾種方式,但首先我會看本益比(P/E)這是把公司股價和每股淨獲利連結。如果一家公司的每股15美元,每股獲利1美元,本益比就是15。通常本益比15或低於15算是不錯,特別如果其他數字也很好(例如獲利和營收都在增加,如本章早先提到的)。當經濟處在谷底,股價下跌,本益比10或更低就更好相反地,如果經濟繁榮,高一點的本益比是可以接受的。

我自認是價值投資者,因此本益比十幾甚至個位數,會讓我比較安心。不過,有些人可能不以為然,認為本益比25甚至50都是可接受。在此我要再說一次,這種水準(或更高)的本益比就談不上划算。請記住本益如75、100甚至更高的股票,表示股票投資人對公司獲利抱持高期待如果獲利不如預期,股價很可能會暴跌,所以要小心高本益比的股票。太多投資人認為買進沒有本益比的股票不是問題,這類股票有本(股價),但是沒有益(獲利)。如果你投資一家虧損而非賺錢的公司,我認為你不是投資者,而是投機者。

投資虧錢的公司是在下賭注,更重要的是,根本不划算(但是當你發現一家公司正在虧錢,可能會是個放空的好機會)。

如果股票市值等於或低於帳面價值,也可能是划算的。(公司淨資產真正的會計價值)。

5.股息逐年增加

對今日的投資人來說,長期投資才是利之所在但是在你盯著日曆,夢想未來的獲利前,先看看企業目前的股息。

股息是長期投資者最好的朋友,如果持股幾年後,收到的股息總額竟然超過原始投資額,不是很棒嗎?而且比想像的還要常見!我曾經計算某支股票歷年來累積的股息,發現回本所需要的時間比你以為的還要短(計算累積的股息)。我知道有些人在空頭市場(當股價非常低時)期間買進配息的股票,在八至十年後賺回原始投資額(視股票及其股息成長而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