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熟的人交際,最怕空氣突然安靜...韓國總統文膽分享3種開場白,教你克服尷尬癌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和不熟的人交際,最怕空氣突然安靜...韓國總統文膽分享3種開場白,教你克服尷尬癌

在認識新朋友的聚會中,最怕空氣突然安靜,卻往往不知道該開口說些什麼才好;和不熟的人見面時,尷尬癌會經常發作,讓你手足無措?有這個症頭,請服用總統文膽的3種祕藏開場白,讓你不再悶在尷尬蔓延時!

開場白要乾淨俐落

開場白就像是拿鑰匙打開聽者心門,拿對了,門自然會打開,可以順利進行下去。如果想不到第1句話要說什麼,或是結結巴巴,那可能整場對談都會是一樣的狀況。

我常常煩惱,如果遇見正在閱讀這本書的各位時,第1句話該說什麼,特別是這種初次見面的場合,常常愈想就愈苦惱。很像是年輕時去參加相親,那種緊張跟期待參半的心情。

在總統還有一些企業董事長身旁工作時,我都會留意他們向對方說的第1句話。雖然幕僚會根據會議、交流、吃飯、會面等類型,配合說話的場合,為他們準備適當的資料。但每次長官們說的第1句話,幾乎從來都沒有照著我們準備的資料開場。而他們開場說的第1句話,主要有幾個特徵:

首先,非常的普通。常常是些天氣、健康之類,非常老套的話題。每次聽完都會想說「早知道要講這些,那我就不用煩惱得這麼辛苦了啊!」但是下一次又會竭盡全力,準備長官需要的開場白,我以前大概有「開場白就應該要厲害一點」的強迫症。不過以一般大眾的思考模式去想,其實就會知道開場白如果太生硬或太油膩,到底是好是壞。有時候刻意要講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話,反而會顯得很不自然。

第2個特徵,非常簡潔。開場第1句話通常不會太冗長。如果加上太多裝飾就不是1句話,反而會變成落落長的演講。所以還是要保持簡潔有力。

第3個特徵,沒有太多的目的性。沒有特定意圖,可以說是閒聊的等級。一開始就說一些意味深長的話,反而會讓彼此無法敞開心胸,變成對話中的絆腳石。不管對方的身分地位或現場氛圍怎麼樣,以輕鬆歡快的方式開場,有助於整場對話發展。

但像我就對這樣的開場非常不在行,那些長官即使只是說些平凡無奇的話,聽起來也都很不平凡。而我只要稍微不注意,就容易顯得沒誠意,像是隨便敷衍。所以我對開場白也下了很多苦工,大多時候我會在下面3種挑選一種來開頭:

第1種是講一些稱讚對方的話。這種開頭通常不太會失敗,而且稱讚的話題真的輕易找都能找到。像是「今天怎麼看起來更年輕了」又或是「怎麼有辦法這麼準時赴約」等,可以拿來稱讚對方的題材是無窮無盡的。如果是和有社經地位或是知名度的人見面時,我會不厭其煩的上網搜尋對方的背景、生平。

第2種是先說一些關於自己的近況,不用特別準備,再自然的把話題導向對方近況,也是一種很無害的開場。

如果都不適合,也可以談一些新聞議題。不過與其選擇政治相關的新聞,不如談一些最近大家都在談論的社會議題比較恰當。或是可以在赴約的途中,搜尋新聞網站看一下當天首頁的頭條,這樣就可以輕鬆找到開場白的靈感。

其實不管用什麼話題開場都可以,只要別急著在第1句話就想表現,或是想立刻揮出全壘打就好。先放鬆肩膀的力量,敲個犧牲短打,輕輕的展開話題就好。

延伸閱讀
想和客戶攀關係讓生意更順利,卻反而激怒對方…曾創辦逾20家出版團隊的CEO:談生意最忌諱對接洽窗口說這句話…
面試被問「有什麼問題想問嗎?」怎麼回答才加分?資深人資教你這樣應對,輕鬆脫穎而出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