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創新高,股價卻腰斬?看懂這個關鍵,再怎麼心痛也會繼續堅持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配息創新高,股價卻腰斬?看懂這個關鍵,再怎麼心痛也會繼續堅持

上半年結束了!2022年上半年是股市50年來最差表現,近幾年才進入股市的新手投資人靜默了,有些在疫情後才進場學投資的人也慌張了,怎樣都想不通,股市賺了2年~3年的錢,才半年就剩下一點點獲利,甚至還轉為虧損。

因為升息?還是因為通膨?這兩者不是相關的嗎?

台股的眾多投資人更是著重在配息率,這點跟美股大不相同。美股很多大公司本來就不太配息,所以台灣投資人會更重視配息率這個指標,「明明各家公司配息都很高,股價怎麼跌成這樣?」這波只要用殖利率觀點去選股的人,往往也受傷不輕,心情很不好受。

其實要分為幾個點來討論,「長期投資」這4個字,大家都這麼稱呼自己正在做的事,但很弔詭的問題:既然是長期,那更應該看淡短時間半年或1年的漲跌幅,甚至2年~3年的績效也不太重要,因為距離退休還有20年或30年,不應該這麼執著於短時間(幾個星期或幾個月)的績效才是。

配息是「過去績效」,股價是「未來績效」

就以台股的殖利率很高這件事情來說,外資與各家大戶不會為了殖利率去投資,要的一定是「產業的成長」,大家要的是業績成長,況且配息是過去1年的經營績效,但股價是反映明年或後年的績效,這兩者本來就是平行空間,除非你找到的股票10年來配息真的都很一致,或者配息有不斷成長,那另當別論。

只是往往這類公司不好找,再者,股價也常常維持堅挺,不怎麼下跌(畢竟你找到這家好公司,別人可能也早就發現),過去老生常談的一句話「重視本業」,在多頭時期被嗤之以鼻,丟到一旁,現在已經有很多人重回職場,因為股市真的不是散戶的提款機,比較像是吃角子老虎機。

股市裡一定有常勝軍,但不會是弄融資的,槓桿操作又成功致富的人一定極為稀少,我們討論的必須是能夠複製的案例,例如每月定期定額買入SPDR標普500指數(SPY)或元大台灣50(0050),有恆心且有毅力達10年以上就很難輸。

又例如:趁著大盤從高點往下跌10%,就買一些績優股來放,又往下跌10%(高點往下20%),繼續買一點來放,沒跌到夠低水位,就專心工作與生活,不看盤了;或者又例如:每年領到的年終獎金,固定投入中華電(2412),一整年都不看盤,每年就是只有領年終獎金才買股票,經年累月下,10年過去也有不錯的成績。

其他還有很多種做法,總之,各種策略都能賺,關鍵就是不能中斷,如果沒有穩定的本業,沒有現金流,那投資理財就很難進行了。

因為若是有房貸(或房租),一邊又有安親班費用,一邊又有保母費或奶粉尿片開銷,然後再有孝親費跟保險費單子、汽車的燃料稅牌照稅之類的,生活中有太多的開銷,如果單靠股市過生活,除非是很專業的專職投資人,不管多頭、空頭時期都要能產出獲利,要不然絕大多數的業餘投資者一定不要忘了在本業上用心,往往可以帶給我們最好的回報。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年輕人存不了錢、買不起房,不如「躺平」?現在放棄就結束了!3件事幫自己創造好運
熊來了?最嚴重的恐慌還沒到,長線投資人靜待布局良機,短線可能已成重災區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