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宣布現金減資,小股東是賺還是賠?看懂現金減資3大目的,別再當韭菜!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長榮宣布現金減資,小股東是賺還是賠?看懂現金減資3大目的,別再當韭菜!

長榮海運(2603)在3月份破天荒的宣布「現金減資」6成,此舉引發了投資大眾再度對「現金減資」的熱議,此篇文章即為投資朋友介紹現金減資與一般減資的差異。

減資分為3種:「現金減資」、「彌補虧損減資」、「庫藏股註銷減資」,但小股東們其實對減資是很反感的,因為直覺的認為原先的持股縮水了,下列即簡述3種不同減資目的。

1.「現金減資」:通常為公司帳上現金水位高,公司在短期沒有其他資本支出計畫,而把現金退還給股東,此舉可讓公司股本進行瘦身,若公司獲利總額不變,股本減少的情況下,將會提高EPS及ROE,對於股價是正向的。

2.「彌補虧損減資」:上市上櫃公司經營不善,造成連年虧損,而依金管會法令規定,當股票淨值低於10元時就會被取消信用交易資格;股票淨值低於5元時股票交易方式處以變更為全額交割股,所以公司為了提高淨值,將以股本減資彌補累積虧損,避免股票變更交易方式。從字面上理解即可知道,公司常年虧損情況下,而不得已進行的財務操作,投資朋友宜留意該公司的產業前景。

3.「庫藏股註銷減資」:公司可以用買回庫藏股方式來減少股本,即是依證券交易法第28條之2第1項,「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所必要而買回,並辦理銷除股分」,其實一般公司實施庫藏股,通常是在為自家股票護盤,但投資朋友不要誤以為這樣股價就會大漲,建議投資朋友可以去查詢該公司曾經實施過庫藏股的執行率,就可推測公司庫藏股護盤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總結上述,其實減資並不全然是壞事,像現金減資退還給股東,股東手上持股的總市值是不變的,而領取的現金減資金額是不需要課稅,但領取現金股利是需要課稅,再者,若單筆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超過2萬時,還要再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所以現金減資對於領股息要繳龐大稅額的大股東是有益的。

延伸閱讀
現金增資好處多還是壞處多?背後的3個祕密一次看懂!
春江水暖鴨先知!公司董監事持股比例不足怎麼查?1分鐘教你避開地雷股
解惑「減資」3大問!不僅秒懂公司減資真正目的,更教你怎麼查即將減資股票!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