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彼得林區的雞尾酒理論找答案,優先掌握股價變動的4階段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從彼得林區的雞尾酒理論找答案,優先掌握股價變動的4階段
摘要

1.相信許多人都聽過彼得.林區的「雞尾酒理論」,這是他幾年下來站在宴會大廳、靠近裝滿雞尾酒的大碗旁邊所悟出來的道理。彼得.林區認為,市場股價變動主要可分為4個階段。

2.彼得.林區的方法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類似,都是認為「股市並不存在」,且側重於「選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前陣子,咪編因為覺得股市可能要下跌了,所以做預防性的減碼,然後就眼睜睜看著丟掉沒多久的股票,登登登的往上飆了5根漲停板,至今回想,仍覺得超心痛!

事後不斷反思,卻始終未有定論。一方面覺得,那時候減碼是對的,因為丟掉的持股,只有那1檔一路狂飆向上,其他的2檔卻有微幅下跌;另一方面又覺得,不應該減碼的,因為我進場的價位其實很低,就算再跌也不會跌到哪去。

而這股思想鬥爭,一直到我今天看了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寫的《彼得林區選股策略》,才算是有個答案。

先來看看書中的相關內容。相信許多人都聽過彼得.林區的「雞尾酒理論」,這是他幾年下來站在宴會大廳、靠近裝滿雞尾酒的大碗旁邊所悟出來的道理。彼得.林區認為,市場股價變動主要可分為4個階段:

階段1》
股價已經下跌一段時間,沒有人預期將會發生再次回升的情況。在這個時候,大家都不太談論股票,宴會上的人寧願和牙醫聊牙垢、牙斑等問題,也不願和彼得.林區這位基金經理人聊股票,大家只會對他禮貌性地點點頭之後,就轉身聊別的話題。

階段2》
股市大概從階段1上漲了15%,這時候宴會上的人會稍微停留一段時間告訴彼得.林區,股市有多麼危險,接著就會轉身和牙醫聊牙垢、牙斑等問題。

階段3》
股市已經上漲30%,這時候宴會上對股票有興趣的人會整天圍繞在彼得.林區身旁,連那位牙醫也會跑來問他,現在有哪些股票可以買。

階段4》
宴會上所有人都會圍繞在彼得.林區身邊,且會開始報股票給他。酒會過後,那些人推薦給彼得.林區的股票都漲了。此時,若連彼得.林區的鄰居都開始告訴他應該要買哪些股票,且他很後悔當初沒有聽從他們的建議時,股市行情大概已經快到頂峰,馬上要開始下跌了。

看到這,大家是不是覺得很興奮:「哇,這和傳說中的『擦鞋童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只要我掌握住『擦鞋童』(也就是宴會上所有人)開始報價的瞬間,搶先賣出股票,就不會有損失了,我真聰明!」

若你是這樣想的話,請先冷靜一下,因為彼得.林區在書中提到,歡迎大家自行運用這套理論,但他可不會根據這理論下去投資,因為「我(指彼得.林區)從不相信預測大盤,我只相信要買好公司的股票,尤其是那些價值被低估,或者還沒有反映真正價值的好股票。」「你的重點是選對股票,至於市場,它會自己照顧自己。」

也就是說,彼得.林區的方法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類似,都是認為「股市並不存在」,且側重於「選股」!而這,其實也是咪編自己要克服的盲點──不要猜測市場,而是更加專注在挑選好股票上,因為猜測市場是沒有用的,下一次永遠不會跟上一次一樣,根本就沒有人猜得準。

至於要怎樣才能挑選出好股票,咪編推薦大家可以看《像投資大師一樣思考:避開價值陷阱,只買好公司》、《巴菲特財報學:用價值投資4大原則選出好股票》等書,或者,等咪編下次有時間分享彼得.林區的選股策略也行。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從0050找標的!股市肥羊挑3檔金融股,1年報酬超過50%
T50反預計下跌卻上漲,該續抱嗎?小資女佑佑建議快出脫,別傻傻等熊來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