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大漲,可惜沒買!」你也常懊悔嗎?看得準不一定會賺錢,這樣做其實賺更多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股票大漲,可惜沒買!」你也常懊悔嗎?看得準不一定會賺錢,這樣做其實賺更多

「那個XXX很厲害,他報的每檔股票都有漲耶!」
「我已經觀察這檔股票很久了,可惜沒有買到。」
「我去年買的股票和基金都漲很多了,早知道應該買多一點的!」
「股價XX元的時候你不買,現在XX元了才在買?」
「這次我就是太貪心了才會被套牢,以後如果苗頭不對,一定要跑快一點。」

上面這些對話,你是否覺得有些似曾相識呢?在台灣,當一個人步入成年,手邊有一些錢之後,多半會接觸到投資理財。如果遇到賺錢的機會,和親友、同事互相交流,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不論資訊來源為何,我們時常會期盼能夠發掘到一些尚未公開的內幕消息,或是一些「大師」的獨門見解,來幫助我們搶先一步預測市場未來的走勢。

如果今天買進看好的股票,明天馬上漲停;或是這週出清持股,下週馬上崩盤,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都是投資路上的一大樂事——也可以說,我們時常都在追求「看得準一點」。

看得準=有賺錢?別只看少數成功者經驗

許多人都會把「看得準」和「有賺錢」畫上等號,乍看之下,這好像理所當然,然而很多時候,「看得準」這件事帶給我們的只是一種「成就感」,卻不一定是最大的投資收益,這又是為什麼呢?

不妨想想:預測到了好幾檔飆股的「分析師」,在某一年內本金翻了好幾倍的「操盤手」,或是意氣風發的「投資達人」,都很難不讓一般投資人投以欣羨的目光。畢竟,被特殊、不平凡的事物所吸引,可說是人類天性。

只是,在這樣的光環背後,卻很少有人去仔細推敲,這些所謂的「成功者」,是否真的是以有理據的投資策略、適當的風險承擔、長期而穩定地打敗大盤績效,否則,真正「成功者」的數量,絕對會比大眾所認知的還要少非常多。

在股市的短期波動中,要「看得準」是非常難的,要維持「一直看得準」更是難上加難,這是因為市場短期通常呈現比較高的隨機性,而無效率所產生的套利空間,或者說是重複的交易模式可以用來獲利的機會,也很容易隨著時間而被其他的交易者發現、擠壓掉。

不可否認的,成功獲取超額報酬的投資者必然存在,然而他們所具備的優勢,以及為了取得優勢所付出的資源和努力,卻不是多數人所能做到或願意去做的。就算做得到,和一般人想像不同的是,「尋找聖盃」並不是一個一勞永逸的工作。為了維持在市場上的交易優勢,不但要持續付出這樣的努力,也要有一些機遇和運氣,才能避免成為「一代拳王」。這也難怪許多歷史上知名的投機客,最終都走向了破產一途。

如果「看得準」這件事對專業人士而言都這麼困難,那麼,對一般投資人來說,必定更難以企及。不過幸運的是,投資賺錢與否和看得準不準,其實並不是那麼有關係。

對市場上多數「有賺錢」的投資人來說,投資並不是那麼刺激有趣、會讓腎上腺素升高的事情,反而比較像是吃飯睡覺,只是遵循著自己擬定好的時間、策略進行操作(或是不操作);我們並不過度預測市場短期的漲跌,而是在自己的策略中為難以預期的漲跌制定SOP,如果遇到了,就理性從容地按表操課。

這樣的做法在多數時間中顯得無聊,甚至還會成為旁人消遣的對象(如修正時不跑、抱上抱下、買了就跌,或是反覆地進行停損等),絕對難以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不過,很奇怪的是,這樣「不會看」、「無法讓他人崇拜」、「沒什麼成就感」的做法,卻可以讓多數人在市場上長期賺錢,而且還愈賺愈多。

究竟是「看得準」比較重要,還是「有賺錢」比較重要?如果你的目標是投資賺錢,那麼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老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曾說:「你不必非常出色,只要在很長、很長的時間內,保持比其他人聰明一點點就夠了。」保持比其他人聰明一點點,說穿了也不過是「不犯傻、不自作聰明」這幾個字而已。

讓我們以此共勉。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動動腦④:看得準vs.有賺錢

延伸閱讀
精選5檔好股,2步驟穩穩領息!升息期間,正是「這種股票」的入手好時機
想幫小孩存股怎麼選?阿格力:要存20年的績優股,我選「這3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