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股市懶人包!8大重點掌握虎年開盤行情,股市修正預估落在「這時間」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日本—短期經濟放緩,製造業仍具動能
事件重點:

1月31日公布2021年12月日本工業生產96.5(前97.5),微幅滑落但仍較Q3水準高一個位階,配合年前公布的1月製造業PMI保持在55的高水準區間,日本製造業仍是上半年相對強勢的一個板塊。

1月31日公布12日本零售年增1.4%(前1.9%)保持在正值,主要年增項來自能源(23.3%)、電商(7.1%)、百貨商品(3.0%),Q1後隨Omicron日本疫情確診再度創高,內需可能再度出現短期放緩。

MM研究員觀點》

日本經濟Q1因Omicron病毒確診再度飆高而出現放緩,服務業PMI大幅滑落至榮枯線以下,所幸本波疫情影響為短期,內需在去年年底已展現復甦韌性,搭配上半年製造業回補生產的動能與企業增加資本支出,日本今年經濟成長有望明顯快於去年,日本央行也預估2022財年成長至3.8%(2021為2.9%)。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三、年間全球基本面—原物料商品

原油—庫存消耗優預期、暴風雪干擾供給,短線油價續揚
事件重點:
EIA公布截至1月28日當週原油庫存數據,上游商業原油終止前兩週堆積,消耗幅度(-105萬桶)優於市場預期,絕對值降至五年季節性均值9%以下,為2004年以來最低水位。

暴風雪侵襲美國中部、東北部,頁岩油主要產區-德州面臨電力中斷、交通停擺,美國原油產量下滑至1,150萬桶/日。

OPEC+部長級會議於2月2日舉行,決議維持去年中所達成的增產協議,預計今年3月每日增產40萬桶,符合市場預期。OPEC聯合技術委員會(JTC)下修2022年全球原油庫存堆積幅度至130萬桶/日(先前預估140萬桶/日)。

MM研究員觀點》

春節期間油價續揚,WTI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觸及92美元/桶,創下2014年9月以來新高,年初以來漲幅逾2成。多項基本面指標支撐油價,美國原油庫存位於近5年低檔,OPEC+維持增產步伐,額外動能還來自於頁岩油產量修復進程受到冬季天氣因素干擾,去年2月德州暴風雪就曾導致美國原油產量驟降至970萬桶/日。整體而言,Q1油市仍是供不應求,疊加短線美國、OPEC+產量復甦不如預期,油價續破前高的情境下,仍將帶給市場預期緊縮的壓力。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四、年間全球基本面—財報表現

Q4財報—公布54%家數,EPS大致與上季持平
事件重點:
截至2月4日,S&P500中約54.46%家公布Q4財報,整體Q4EPS來到52.59美元,季增1.10%(前-0.06%)、年增37.74%(前37.26%),與Q3絕對值約莫保持持平,約77.45%(前80.20%)企業家數獲利優於預期,小幅高於5年平均。

能源、工業、醫療保健、及科技公布了5成以上的企業,且維持8成以上的家數獲利優於預期。

科技巨頭財報中,數位廣告為主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表現依舊亮眼,Q4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2%,相反的臉書則因APP廣告成效追蹤加上競爭激烈,營收僅成長19.95%,同時日活躍用戶首次下滑、亞洲用戶停止成長疊加費用增加,使淨利出現衰退。此外,電商事業體亞馬遜則因基期墊高使總營收增速僅9.4%呈現趨緩,企業雲端為主的微軟則相對保持穩健,年增成長20%。

MM研究員觀點》

目前為止,Q4整體美國企業財報季增持平,在景氣緩增長階段仍保持相對強勁的年增雙位數增長,其中EPS成長以能源(虧轉盈)、工業(174.2%)、原材料(64.5%)、通訊(54.7%)、醫療(52.4%)、科技(26.5%)較為亮眼。科技巨頭部分,則以企業雲端相關(微軟/谷歌/亞馬遜)類別成長較佳。觀察本次整體企業對於未來財務預測,2022Q1至Q4獲利年增預期分別為8.58%、5.24%、10.55%、10.95%,上半年緩著陸機率高,並於下半年重啟擴張。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結論》

封關期間美國財報公布帶動股市於1月的回檔中回升,短線上市場情緒仍相對低迷,貪婪指數位於40以下,AAII看空比率仍高於40%,資金面部分,原物料價格仍緊張,英國及歐元區央行同步加速緊縮的意味濃厚,聯準會升息預期突破5碼,所幸美債平衡通膨率在各央行控制下未見大幅走高。

回到基本面,短週期製造業循環仍處緩增長階段,於上週公布的企業獲利、台灣出口及外銷訂單來看,相關區域及板塊仍能維持相對強勁,美國ISM製造業指數本月供應商交貨持平,客戶端庫存仍有回補空間,M平方認為短期1~2個月在Omicron緩解後,經濟仍將釋出一定動能。中期風險則關注兩者:1.原物料價格若居高不下,央行緊縮壓力延續,股市波動仍相對高;2.終端庫存回補速度,以確立製造業循環延續至何時。當前者持續影響,後者動能不再,則留意股市修正風險將再次增加,我們預計時間點落在Q2至年中機率高。

本文獲「財經M平方」授權轉載,原文:2022 全球股市開局修正,動能與支撐來自何處?

延伸閱讀
升息、打房,台灣房市會泡沫嗎?2022年台灣房地產展望懶人包,看未來房價怎麼走?
升息在即,市場會重演2013年縮減恐慌嗎?全球各大央行未來怎麼走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