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投資理財有什麼好處?除了存錢、賺錢,還懂得自律和珍惜,幫人生帳戶裝上加速器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學會投資理財有什麼好處?除了存錢、賺錢,還懂得自律和珍惜,幫人生帳戶裝上加速器

某日對話,兒子:「媽媽,以後我有孩子,也要從小教我孩子理財。」
媽媽:「為什麼?」
兒子:「因為我覺得你從小教我,我現在不會亂花錢,也懂一點投資,帳戶的錢也比別人多一點點了,我希望我的孩子跟我一樣。」
媽媽:「所以,你有感受到『被動收入』的好處?」
兒子:「對!」

巴菲特:「被動收入就是找到一個連睡覺都能賺錢的方法。」

被動收入、現金流、投資vs.投機…,這些專有名詞你都懂嗎?如果不懂沒關係,現在學也很ok啊!一開始我也不懂啊!

巴菲特曾說過:「If you don't find a way to make money while you sleep, you will work until you die.」(如果你沒找到一個連睡覺時都能賺錢的方法,你將會工作直到死亡那天。)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被動收入定義,被動收入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你不用做任何事情,但是錢一直持續滾入你的口袋」。

被動收入的種類有哪些?我們透過哪些方式獲得?

被動收入1》投資理財獲利(含配息)
我很早就帶孩子接觸投資理財,他的第1檔股票是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我們在股價140元買入,220元賣出,賣太早!賣太早!賣太早!可是孩子學會「長期投資」的重要性,是很超值的投資經驗。

被動收入2》版稅收入
我跟孩子一起出版了《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一書,這本書是從親子間的對話出發,屬於親子共讀的理財圖解書,所以孩子也會獲得版稅。他每次收到版稅,都把錢放入他的個人帳戶,繼續讓錢滾錢。

被動收入的美好,孩子的轉變與財富自由

記得小時候,我媽一直灌輸我「儲蓄」的重要性,可惜她沒教我如何投資,不然透過複利的威力,我每年存的1萬元,年利率5%,20年後就變成了33萬元,是我人生的第1桶小小金(試算網站)。

資料來源:馬哈理財遊樂園

孩子接觸財商後,他的轉變真的很大很大:
1.小學階段就學會不亂花錢,懂得珍惜金錢。
2.很認真學習投資理財,台積電的投資經驗,讓他感受到「被動收入的美好」。
3.明顯感受到自己存摺數字比其他同學多一點(一直提醒媽媽不要曝光他存摺數字)。
4.他開始當營隊助理賺零用錢,終於感受到學理財的好處了(擁有一技之長可以打工)。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我跟我的孩子談「被動收入」,遇見財商教育的美好

延伸閱讀
「大學學費自己賺!」做得到的有幾個?4重點攢子女教育金,孩子還有20萬能理財
從小培養金錢觀、理財觀,但理財媽媽馬哈更在意孩子學投資前要知道2件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