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麼努力,什麼年紀才可以輕鬆?翻轉退休新定義:不是不工作,而是「不需要為錢工作」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

你這麼努力,什麼年紀才可以輕鬆?翻轉退休新定義:不是不工作,而是「不需要為錢工作」

昨天教課,有一位20幾歲的年輕人問我,如果他不去考公務員,而是到民間企業去打拚,全力以赴,而且一路爬到高位、領高薪,什麼時候才可以真正的輕鬆?

我看看他說:「你有可能一輩子都很難輕鬆。」

他愣住了,接著問我:「那麼我現在開始努力,意義到底何在?」

這一代無法輕鬆的3個因素

我為什麼這麼回答他,理由有3個:

1.家庭因素:
他沒有富爸爸,他的中年爸爸現在失業,也不會留任何的財產給他,將來他有可能還要養爸爸,這是一筆很大的費用,也是沉重的負擔。

2.時代因素:
他這個年代的人,如果只是當上班族,薪水有限,趕不上物價、房價的飆漲,以及通膨,存錢不容易,除非拿到高薪,而且省吃儉用,並且投資理財績效佳。

3.年紀因素:
當他到了中年,將會慶幸還有工作,還能謀生,不依靠兒女,不成為別人的負擔,仍可以自給自足,而且因為有工作讓身體健康有活力,其實是一個幸福的境界。

在過去,很多人認為「好命」就是不工作,輕鬆一輩子;這種觀念到了現在,既不務實,也不被認同。因為慢慢地,愈來愈多人認為有一份工作其實是幸運的,因為保有工作愈來愈不容易。特別是隨著年紀的增加,工作危機愈來愈大,擁有工作讓人有安身立命的感覺,反而是好事!

再來由於長壽,大家都有個覺醒,活愈老,愈缺錢,愈需要工作到很老,因此除了維持健康的壽命,延續工作的壽命也變得很重要。這會讓很多人過了中年,甚至過了老年,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去上班、一個工作可以努力、一份薪水可以拿,活得有尊嚴,對社會有貢獻,而且獨立自主,才是大家期待的未來。

工作到老,是不可逆的趨勢

至於這位年輕人說的「輕鬆」,指的是從今而後再也不需要工作,這種觀念跟時代是背道而馳,並非未來的趨勢。因為長夀化會同時帶來一個新現象,就是銀髮族進到市場。當你到日本旅遊,服務業第一線有極高比例是老年人,就在預示我們的未來。我們之所以不習慣,從下面3個統計數字便可窺知一二:

在日本:
超過65歲的長者中,每3位有1位繼續在工作,做到80或90歲所在多有。

在韓國:
比日本還多,近2位長者有1位繼續在工作,即使天寒地凍的冬天也一樣。

在台灣:
每18位長者才有1位繼續在工作,可是我們自稱是勤奮的水牛。

在美國:
疫情之後,美國年輕人與中年人由於領有社會補助,很多人索性不工作。其中有些人認為如果染疫死亡,豈不是一生工作到死,所以決定放下工作,追求自己的人生,過想過的日子。因此美國嚴重缺工,便請出銀髮族助陣。有個82歲長者每週上滿5天還樂此不疲,因為她已經「失業」(退休)11年,份外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態度上簡直是天壤之別!

所以工作到老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甚至對於有些長者而言,老來還能取得一份工作,是令人寬慰的事,甚至充滿幸福的感受,為自己感到驕傲,認為這是一個滿意的人生。

不是不工作,而是不需為錢工作

不過我明白年輕人講的「輕鬆」,部分是希望有一天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這不是不可能發生,而是年輕的時候就必須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以及認真學習投資理財,才有可能在一定年紀之後,工作是做健康的,不是為了賺錢而做,當然這是最高的境界!表示己還有腦力和體力工作,但是不需要再為賺錢煩惱。

過去決定現在,現在決定未來!如果想在未來輕鬆,有工作但是不為錢煩惱,現在就是關鍵時刻。現在願意付出多少,未來就能輕鬆多少。特別是沒有富爸爸的年輕人,尤其要有這種覺醒。

我們期待的未來,不是從此不工作,而是不再為錢煩惱;工作的目的不在於賺錢,而是維持健康活力。那麼,現在你就應該趁早布局,當你有財富自由,才有人生選擇的自由。

這就是你現在努力的意義。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吃住家裡,月賺1萬8的自由工作可以享受人生...資深人資:小心企業不愛錄用自由工作者
名校畢業、在上市公司擔任軟體設計師,卻只想泡在浴缸看漫畫,台灣年輕人最讓人擔心的是「沒有欲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