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支實付保單接連下架…「我還有哪些選擇?」1張表輕鬆掌握理賠、承保差異

PHEW!(唸為Fju) 在英文有「好險」的意思,取其英文翻譯也結合了中文「好的保險」,「好險網」就是要讓您隨時上來都有一個好的Phew! 有好的保險的絕佳建議,無論是業務銷售、團隊經營,甚至是個人生活的體驗。

網站連結:https://www.phew.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hewTW

實支實付保單接連下架…「我還有哪些選擇?」1張表輕鬆掌握理賠、承保差異

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大多民眾都想要規畫的基本保障,且每人還有限買3張的投保限制,但在宏泰人壽、元大人壽熱銷的商品接連下架後,對於想要買好買滿的人,市面上還有幾張詢問度也很高,1張表讓你輕鬆搞懂商品的優劣勢、理賠標準及保障內容。

醫療險主要分成「住院日額型」與「實支實付型」,其中「住院日額型」理賠額度是按照住院天數給付固定額度;「實支實付型」則是依據保戶提供的醫療收據「用多少、賠多少」,在投保限額內,由保險公司依約理賠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因此並非是理賠無上限。

隨著二代健保制度實施後,住院天數愈來愈少,健保負擔外的自費項目也跟著增加,如標靶藥物、達文西手術、血管支架等常見醫療耗材,往往是治療支出中負擔較為重的一部分,動輒幾10萬元甚至幾百萬元的醫療開銷,如有實支實付保單,即能將昂貴的自費醫材費用轉嫁給保險公司。

市面上有多張實支實付醫療險備受民眾青睞,但目前損失率過高,不少保險公司有意下架後再改版上市,如宏泰人壽相當熱賣的「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今年5月卻逕行大幅漲價1.6倍,引起保戶反彈、金管會關切,才緊急喊卡,9月遭主管機關罰120萬元並要求停售,如今元大人壽的「享有心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也於今天正式下架該商品。

實支實付醫療險比一比,各家保單以計畫一方案為例。
圖片放大

由此可見,隨著現代人平均餘命延長、疾病存活率提高,治療費用卻愈來愈貴,加上第6回合生命表7月上路,市場預期保費調漲已成未來趨勢。以金管會現行規定,民眾最多限買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包括1張正本理賠、2張副本理賠,所以想要買2張以上的人,就得看清楚保險公司是否接受「副本理賠」。

由於民眾在就醫時,只會拿到一份醫療收據正本,而副本理賠則是保險公司同意保戶在就醫後,以收據副本申請理賠。舉例來說,老張買了3張實支實付保單,其中有2家接受副本理賠,以同一個就醫行為來看,可向3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不過,在宏泰人壽「薰衣草」、元大人壽「享有心」下架後,民眾還有哪些選擇呢?事實上,可接受副本理賠的保單,還包括台灣人壽「新住院醫療保險附約」、全球人壽「實在醫靠醫療費用健康保險附約」、遠雄人壽「新康富醫療保險附約」等,費率較為便宜也吸引許多保戶投保。

因此,民眾在投保前,除了考慮成本之外,也可將老年費率跳漲問題、保證續保年齡限制等作為選擇依據,加上每張保單的優劣勢略有不同,應以自身需求為出發,同時也可尋求專業的保險顧問協助,將人生風險、資產配置等需求進行全面性盤點、一次規畫到位。

本文獲「好險網」授權轉載,原文:錯過實支實付下架別怕!還有多張人氣保單熱賣中 1張圖比出理賠、承保差異

延伸閱讀

她1年繳18萬儲蓄險,6年存到第1桶金…過來人點出2重點:「期滿不要馬上解約」
勞工朋友注意!老年給付請領年齡明年起調高1歲…提前請領最慘恐損失2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