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轉換跑道,又怕新工作不合心意?人資主管點醒:職涯就像投資,先盤點自己的資產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想轉換跑道,又怕新工作不合心意?人資主管點醒:職涯就像投資,先盤點自己的資產

每年到了這個時間點,上班族會討論的話題,不外乎就是各家公司的尾牙獎品如何、公司的年終獎金是否吸引人,然後,很多人都會在心裡盤算著,要不要在領完年終獎金以後離職走人?

光是「要不要離職」這個問題,其實就挺複雜的。如果從人力資源的專業來看,員工想要離職有推力和拉力,前者是讓員工決定離開原本工作的理由,後者則是讓員工決定加入新工作的原因。

對大多數員工來說,都是先有了推力,興起離職的念頭,然後才試著去找工作。至於什麼原因會讓員工想要離開原來的工作?不需要問我,只要在職場上打滾一段時間,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籮筐來。

但問題是,到底該怎麼思考「究竟該不該離職」這個問題?

我覺得跟投資有幾分相似之處:我常常跟朋友分享,你賴以行走江湖的資產,就是你的「專業能力」、「工作經驗」和「人脈」。完成了一些工作、學到關鍵技能、結交重要的朋友,你的資產就會增加;相反地,搞砸某些工作、技能過時、出賣或得罪了商業伙伴,你的資產就會減少。

你的資產會隨著你在職場上的每一個決定而或增或減,但拉長時間來看,資產能不能逐漸增加,將很殘忍地決定你的職涯順利與否。

那些資產較多(專業較強、履歷表上戰功彪炳、職場上有豐沛人脈)的上班族,比較容易找到好公司和好工作,繼續累積資產;相反地,資產不足的上班族,大概只能屈就較差的工作,而那些工作往往伴隨很多光怪陸離、不合理的問題,讓你就算想把工作做好都有一點難。然後,變成一種良性或惡性循環。

職涯像是投資,只是你投入的是時間和努力,你大概也聽專家說過,一開始比較年輕,還有機會犯錯(因為就算犯錯也還補得回來),把時間花在不能累積資產的地方才是最大的浪費。為了累積資產,冒一點險也是值得的。這時候要找工作或換工作,考慮的就應該是「能不能快速累積資產」——哪個工作能學到東西、哪個工作有發揮的舞台等,應該要比哪個工作有穩當的收入來得重要。

在這個階段,很不想這樣說,除了遇到少數好公司或好老闆,否則跳槽往往是加薪或升遷的最佳管道。

隨著年紀漸長,風險對你來說就會變得巨大,投資就必須更保守。除非你已經累積了豐沛的資產,要不然,年輕的時候轉職錯誤,頂多離職再來過;到了40歲還跳進一家有問題的公司,想要跳出來的難度就高得多了。這時候,一動可能就不如一靜了。

理解了這個道理以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20幾歲的上班族可以勇敢離職追求夢想,但對40幾歲的上班族就未必是好選擇;或是,就算同樣是40幾歲的上班族,不同的人對風險的承受度還是不太一樣,40幾歲的程式設計主管還是可以加入新創網路公司,但40幾歲的人力資源主管,呃,還是多想一想比較好。

來到了轉職的旺季,如果你在考慮要不要換工作,也許應該先想一想:我現在究竟是希望高風險、高報酬,還是希望把保本當作第一要務?

本文獲「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授權轉載,原文:職涯其實就像投資

延伸閱讀
工作做多久才算穩定度高?資深人資主管曝:普遍2年算及格,但這種人才公司絕對搶著要!
工作好辛苦、主管難相處…這些都不是新公司錄用的理由!唯有這一點,才是錄取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