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跟疫苗險真的很重要嗎?白衣天使勸:真正的治療,你本身的醫療險保障才是重點!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防疫險跟疫苗險真的很重要嗎?白衣天使勸:真正的治療,你本身的醫療險保障才是重點!

「學姊,我們單位現在改為專收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之前500元的防疫險我沒買到就停售了,現在市面上的防疫保單我有買,但是感覺額度不太夠,有沒有其他可以補足的部分?」學妹傳訊來問。

學妹服務於胸腔內科,這次疫情爆發後,醫院在短時間內就改整為新冠肺炎專責病房,所有人員統一調度管理,每天上班都需穿上重重的隔離裝備,如履薄冰,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造成院內感染的破口,壓力不言而喻,只能期盼疫情慢慢緩解,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能夠稍微喘口氣,他們真的已經很久沒有回家和家人團聚了,身心俱疲。

防疫險造成瘋搶是可以預期的,之前的500元保單我身邊同事也買了不少,只要被匡列隔離,不用確診,就可以領隔離補助金10萬元,完全打中民眾的需求,但因為太多人買,保險公司緊急停售,現在市售的防疫險雖然也有這個項目,但額度多落在3萬元~5萬元,保費卻提高近5倍,也難怪學妹擔心自己的保障不夠,想要提高保障。

防疫險主要的結構分為:確診理賠金、隔離補償金、住院醫療日額保險金、住負壓病房(或加護病房)的日額保險金等,這幾大項目通常列在重點理賠選項。

買防疫險每人的目的不同,如果你是高危險群,如醫護人員或是在醫院工作的工作人員,建議購買有提供隔離補償金的防疫險,雖然費用稍高,但起碼能夠稍微彌補被隔離的工作損失,不無小補,需要注意的是隔離保險金是否為定額一次性給付,還是需要你準備隔離住宿旅館的相關收據。

隔離理賠金主要是被隔離匡列就理賠,但如果你不幸確診染疫,要看的就不只是這些了,防疫險的保單有單獨的住院理賠治療金,本身保障不夠的話,可以選擇每日補助3,000元或5,000元的防疫保單,或是檢視自己的醫療險是否可理賠。

87年以前買的醫療險,可能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不理賠

再來,如果你是民國87年以前購買的醫療險,之前有保險公司將其視為舊保單,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不理賠的項目,但多數後來有放寬規定,修改條款將法定傳染病也納入賠項目,這點您可以上網查詢或詢問自己的保險員。

以目前來說,防疫險只是針對疫情下設計的特殊產品,如果要走到真正的治療,自己本身的醫療險保障才是重點,要評估的包括這些選項:每日的住院日額?加護病房的住院日額?有保險公司會將法定傳染病所需使用的負壓隔離病房,視同為加護病房的日額來給付,再來就是實支實付至少擁有10萬元~20萬元的保障,才能足夠應付住院相關的雜支。

至於常跟防疫險掛在一起的「疫苗險」,如果你本身有流感疫苗過敏病史,打了之後會有全身起紅疹、高燒、呼吸困難、胸悶等不適症狀,在打新冠疫苗之前,建議還是買安心,雖然用到的機率很小,但我身邊還是有認識的醫護因為打了副作用太大,住院觀察了好幾天;有的疫苗險保單裡還有包含實支實付20萬元~30萬元的保障,對於如果之後嚴重過敏需要用到免疫球蛋白等自費藥品的人也有幫助,費用也不貴,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疫情顛覆了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地照顧自己,戴口罩噴酒精,還有宅在家裡,祝願這場疫情早日結束,好好保重自己,請記得,健康才是一輩子的財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