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農曆春節薪水翻倍,想打工多賺一點?把握3重點,才不會錯失自身權益!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新年到!農曆春節薪水翻倍,想打工多賺一點?把握3重點,才不會錯失自身權益!

寒假來臨,許多大學生、新鮮人都想趁著新春假期多賺一筆,要記得仔細看清楚工作條件,別不小心當了冤大頭,錯失了自身應有的權益。

小葵今天就來帶著大家從頭開始了解打工族的勞保、就保及勞退權益吧!

重點1》勞保、就保、勞退

首先,只要雇主屬於辦理工商登記,並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就應該為所僱用的全體員工申報加保勞保,不管你是兼職或正職,加保勞保不能少,即使是試用期間,也享有同樣的權益。

就保的部分,不論公司規模,只要勞工被僱用,不管是兼職或正職,雇主也都應該為其加保就保!

另外,如果是適用《勞基法》的行業,也應該為全體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無論兼職或正職都一樣!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看到這裡,大家或許會好奇:「保那麼多,對我有什麼好處嗎?」

千萬別小看這些保險,每一項都是你的權益,小葵把重點統統整理在下圖囉!(詳見更多勞保詳細資訊就保詳細資訊勞退詳細資訊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重點2》打很多份工,也該有很多份工的保障

如果同時打很多份工,那要怎麼保?

記得,只要是辦理工商登記並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雇主,就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不管勞工打了幾份工,每個雇主都要幫勞工投保。

勞退也是,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行業,不管勞工打了幾份工,每個雇主都要幫勞工提繳勞退保。

不過就保就不一樣了,只要其中一位雇主有幫勞工加保即可。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重點3》善用e化系統查詢投保資料

那要怎麼知道老闆有沒有確實幫你投保跟提繳勞退呢?

來來來!小葵告訴你現在最流行的查詢投保資料方法:只要準備「健保卡號」和「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就可以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查詢,不用再另外準備自然人憑證和讀卡機喔(詳見更多資訊)!

如果想要隨時隨地查詢,只要先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使用「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並註冊後,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並完成認證,就可以用手機查詢囉!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農曆春節有打工嗎?別忘了這些權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