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票目標價裡隱藏的祕密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票目標價裡隱藏的祕密

編按:想在股市裡掙錢,技術占3成、人性占7成。許多人學了一缸子操作技術,卻始終賺不了錢,往往敗在勘不破人性,管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恐懼。這系列隨筆文章,要談的,就是人性,人性在股市裡的行為,行為如何害你賠錢或助你獲利。

牛市每到後段,都會出現一種很獨特的競賽——喊「目標價」競賽。大部分的目標價都是由法人提出研究報告,根據研究預測的每股盈餘,再搭配當時的總體金融環境與個股基本面所推估的本益比適用區間,來計算可能的目標價。

假設:一家公司的EPS是5元,當時所適用的本益比上限約在20倍,則股價可能的潛力目標就在100元左右(5x20=100)。

但牛市到了後期,在股價漲升過程中,原有的目標價可能屢屢被突破,不管是網路泡沫時期的電子股,或是原物料大牛市的原物料股,只要市場認同度高,股價一路飆升,擋都擋不住。一如之前在本系列文章裡寫過的「比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當資金滾資金的大浪潮趨動,前撲後繼的股民,像是諾曼地登陸的士兵,不管前方多兇險,仍舊是義無反顧地,踩在前人的背上硬往前衝。

這股資金熱潮會導致承平時期頗有參考性的指標失靈,也催化分析師的膽子跟著大了起來(或可說是被逼急了),就啟動了「比狠喊價」。

為什麼說是「比狠」,因為到了這個階段,已經不是理性的財務評估,而是進入比膽量的心理遊戲,就像是懸崖飆車,每個人參賽者只能加足油門往前衝,賭賭看誰能在最接近懸崖邊停下來。

在這個賽局中,我們可以來推想以下的幾種結果:
1.喊出一個接近多數人平均預估的目標價,最後股價也確實在這個目標價附近見頂。你雖然預測正確,但跟你一樣命中的人太多了,你只是其中之一,沒人會特別記得。
2.喊出一個遠超出多數人預估的目標價,最後股價遠低於這個目標價。你雖然預測錯誤,但沒人會記得你的錯,因為你喊的價格「太離譜」,從一開始就沒什麼人信。
3.喊出一個遠超出多數人預估的目標價,最後股價也確實在這個目標價附近見頂,因為只有你命中了,立刻搖身一身成為「神預測」,大眾開始傳頌神蹟,一戰成名天下知。

看出這個心理遊戲的玄機了嗎?其實只要不是賭自己的錢,都可以運用這個策略。但股市裡,高來高去的聰明人這麼多,這招可行?堪稱20世紀最能洞察人心的鉅作之一,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所著的《1984》,有以下這樣的描述:「一般來說,愈了解一件事就愈容易受到誤導,愈聰明的人,愈不理智。」

尤其在股市的績效壓力與獲利貪欲驅使下,利令智昏,常常讓人失去了理智。什麼樣的目標價,都有辦法寫出冠冕堂皇的專業理由,只要你待在股市夠久,就能明白,股市裡,沒有不可能的事。

所以,你看到的目標價,其形成過程,是射手認真瞄準後,朝著靶心射過去?或是先射出箭之後,才跑去畫靶?你自己要先好好掂量一下。畢竟,獲利或虧損都是你自己的,這可是真金白銀,不是心理遊戲。(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票賠錢,問題在壞習慣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實戰買賣1股,勝過模擬賺賠1000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