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媽媽上市場買菜時學到的選股心法...股海老牛專挑殖利率8%以上抱緊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跟媽媽上市場買菜時學到的選股心法...股海老牛專挑殖利率8%以上抱緊股

小時候,我總是喜歡跟著媽媽上市場買菜;菜市場中人來人往,東西又五花八門,當時覺得非常有趣,最高興的還是能夠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小朋友當然不知道怎麼挑最好吃的蘋果,還記得媽媽跟我說有3個重點:

1.見其色:買蘋果前,首先要拿起蘋果,仔細端看色澤,若是看到表皮光亮且粉中帶嫩,就表示十分新鮮,還有店家會噴上些許水分,以此讓蘋果增加保鮮度,也提升水亮感。
2.嘗其味:再來可以問問老闆能否試吃,不過大部分都不會讓客人試吃,那也沒有關係。我們可以拿起來聞聞看,是否有芬芳的水果香氣;如果帶有酸味,就要注意是否熟透變質了。
3.觀其型:最後,我們不可能整批蘋果都買,當然要挑選一堆蘋果當中、為數不多的佼佼者。在仔細觀察過蘋果的外型之後,才能挑出那些形狀最符合原型、最漂亮的蘋果,最後打包結帳回家。這是最需要知識與經驗的環節。雖然這幾招是極為簡單的道理,但我們若把菜市場想成股市、將蘋果變成合適的抱緊股,如此對應到股市當中,情況也極為類似(詳見圖表2-3)。

1.見其色(看股價表現):大部分的投資者,對一家公司最有印象的一樣是「顏色」——這裡的顏色代表公司股價是上漲(紅色)還是下跌(綠色)——尤其對漲停板的滿版紅最有感覺,因此股價表現是最能吸引投資者注意的第一印象。
2.嘗其味(研究營運及財報):到了這一步,該做的絕對不只是上網搜尋新聞與分析師的看法而已,千萬別被漂亮的話術騙了。投資人也要進一步查看公司的財報數據及營運表現,了解未來會刺激股價上漲的催化劑,究竟是來自公司本身的獲利提升或成長動能,抑或只是市場一時拉抬炒作的效果。
3.觀其型(找時機買進):我們小小散戶在投資一家公司之前,如果不以財報作為分析公司的出發點,就像是矇著眼睛上戰場,可說是必死無疑。除了藉由過去財報來了解其利基與競爭力所在,我們也要試著評估公司未來的成長性,幫它貼上一個合理的價格標籤,再找合適的時機點買進抱緊。

視財如命的3份報表

前面提到的選蘋果(選股)3步驟,散戶最容易忽略第2步:「嘗其味」,讓自己身陷套牢風險,甚至出現虧損危機,實在很可惜。那究竟該怎麼嘗其味(研究營運及財報)呢?具體來說,就是透過公司歷年繳出來的財報數據,分析這家公司的內含價值與成長動能。打開財務報表,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它像天書一樣,雖然每個數字分開都看得懂,但合併放在幾張財報中就看不懂了。其實財務數據就是從3張財務報表而來,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它們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評價一間公司。

一、資產負債表。此表揭示一家公司的財務流動性及財務狀況,讓投資人知道公司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的相對關係。例如:固定資產、長期投資的資產有多少,或當期負債等科目的金額及比例,投資人更能夠從中獲知公司的變現能力、償債能力及資金周轉能力。
二、損益表。投資人最常分析的一張報表,因為它是衡量公司當期獲利多寡的依據,非常直觀。損益表也代表著公司的獲利成果,所以從損益表中我們可以知道,在這段期間內獲得多少營業收入與其他收入,扣除相關營業成本、營業費用及所得稅後,所得之盈餘。
三、現金流量表。股神巴菲特不只一次強調,他偏好那些能夠「產生現金」、而非「消化現金」的公司,所以企業要真正將現金放入口袋,才能稱得上是賺錢的企業。現金流量表就是記錄在營運期間內,進出公司的不同現金來源,並且告訴投資人現金的用途。投資人能夠從現金流量表中,發現以營運方式轉換現金的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