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療險副本理賠?去國術館可以用嗎?醫療險懶人包,常見問題全解答!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什麼是醫療險副本理賠?去國術館可以用嗎?醫療險懶人包,常見問題全解答!

根據衛福部2017年統計,每位國人平均1年花將近5萬在醫療保健上,扣掉健保給付,仍有2萬5,000元需自費給付,以高齡化社會,每人平均年齡90歲來算,每人一生需自費的醫療費用高達200多萬元,若遇上重大疾病(如癌症)或疾病失能後的照護費用等,這些支出加起來恐上千萬!

這時,如果我們有保醫療險,就能填補我們因生病造成的鉅額損失!

醫療險是什麼?能給我什麼幫助?

這時候你可能會問,咦?大家不是都已經有保健保了嗎?為什麼還要推薦買醫療險呢?!

當我們生病時,小輒到診所看感冒,嚴重可能住院、甚至需要手術。二代健保後,許多支出健保不再給付,自費項目變多,負擔變重,且當遇到需要手術或治療時,我們要支出的費用會增加很多…,這時,醫療險的理賠金就能派上用場,它能幫你同時減輕住院、手術、醫療雜費支出的問題,所以MY83才會推薦大家買醫療險!

醫療險的保障有哪些?

醫療險的保障範圍大致分成4大類型:
1.醫療病房費:住院費用。
2.醫療手術費:住院期間接受的手術費用。
3.醫療門診手術:只有當日就結束的未住院開刀手術費用。
4.醫療雜費:健保以外需自行負擔的醫療耗材費用(僅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

醫療險的保費怎麼計算?

醫療險的保費和一般保險一樣,都是依照年齡和性別去計算費率,年紀大的費率會高於年紀輕的;男性的費率通常會高於女性,再乘以你想投保的保額,就是醫療險的保費了。

其中要特別注意「既往症」,它就是指以前生過、但現在已經好了的病,如小感冒、腸胃炎、癌症等,雖然有輕微和嚴重之分,但都被稱為既往症。

如果過去有「既往症」,可能會被多加保費會被列為除外事項(發生時不賠)!

部分定期險的保費是每年「固定的」,而部分定期險保費會隨著年齡調高,所以在挑選時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比較這兩種的總保費差距。

醫療險如何理賠?

醫療險的理賠,就是依照投保時的規定給付理賠金。記得我們剛剛提到的實支實付和定額給付嗎?在這個部分更詳細說明兩者的差異:

1.實支實付:花多少,補多少
以健保身份就醫、以治療為直接目的花費,在理賠限額內,收據寫多少,保險公司就理賠多少。例如買了10萬雜費額度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醫療雜費花費6萬元,保險公司就會理賠6萬元;萬一醫療雜費花費12萬元,保險公司最高也只會理賠10萬元。
 
2.定額給付:保多少,有多少
是當發生符合條款的醫療行為發生時,就理賠「固定」金額,而不管保戶實際上到底花了多少錢。

例如買了住院1天理賠3,000元的定額醫療險,不管住院1天花費多少錢,都獲得3,000元的理賠金。

究竟要投保定額給付還是實支實付呢?小編直接解答:實支實付比較符合現在的趨勢!至於是為什麼呢?在這裡先賣個關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再點入投保攻略了解更多喔!

常見問答》

Q1:我常聽到醫療險有「副本理賠」,那是什麼呢?
A:實支實付理賠的根據,需要診斷證書和收據做為依據。但收據「正本」只有一份,其他事後申請的、另外影印請醫院蓋章的都是算「副本」。而由於部分消費者會投保2家以上的實支實付,在符合理賠條件時,就可以透過副本理賠的方式同時向2家以上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Q2:如果我去國術館推拿,可以申請醫療險理賠嗎?
A:去沒有「醫師執照」的國術推拿館,無法申請理賠!除此之外,部分醫療行為不在健保理賠範圍內,會需要以非健保身份方式就醫,這類的理賠會打折,以市場上常見的打折比例來說,大概是60%~65%左右。
 
Q3:如果我想要分散罹患癌症時需要高花費的風險,會推薦保醫療險嗎?
A:不同的保險商品會有不同的理賠範圍,雖然醫療險有理賠雜費、住院費用等,但遇到癌症,往往不夠,建議可以利用一次性給付的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或新式型癌症險轉嫁龐大醫藥花費,它們能在事故發生時,理賠一筆高額保險金,讓病人可以較靈活的運用、提高醫療品質。
 
如果想要了解重大疾病險及癌症險,可以在重大傷疾病險及癌症險的專欄中了解更多喔!

本文獲「MY83保險網」授權轉載,原文:2020最安心醫療險|基本觀念|醫療險是什麼?推薦怎麼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