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創新高,沒進場很可惜?給投資幼幼班:從定期定額ETF開始!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大盤創新高,沒進場很可惜?給投資幼幼班:從定期定額ETF開始!

「股市最近好熱,我身邊的朋友這一陣子都有賺錢,你有沒有建議的標的啊?」朋友倒不拐彎,直接就表明來意。
「都已經1萬2,000點了,現在才想要入場?」我問。

「人家都說還會再創新高,應該是還有空間吧!」
「有沒有空間我是不知道,但你這樣問問就想丟錢進去,如果大盤沒有你預想的那麼好,你要怎麼辦?有退場措施嗎?」
朋友顯然被我問倒了,訊息好一會才跳出來。

「退場措施?就放著等它漲回來就好了啊!我媽都是這樣,股票套牢就不賣,凹到有賺才出場,感覺也沒賠多少。」朋友說。
「你忘了,之前你說過媽媽曾經買過幾檔下市股賠了100萬、200萬元。」
「那是金融海嘯景氣不好,現在全球都在印錢,股市熱錢很多,今非昔比啦!」

看來朋友是鐵了心要進場,我也不好再潑人冷水,也沒有給他什麼厲害的明牌,但還是有點擔心他這種股市菜鳥什麼都不懂,就要解定存進去跟人家比拚,如果真的結果不如預期,那這十多年的積蓄可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賺回來的。

最後,我只短暫叮嚀他好好控制部位,先丟個20%進去試水溫觀察看看,股市不好要跑也容易,也不知道之後他聽不聽得進去,就下線先忙了。

關於投資的建議,我的想法會是什麼呢?

之前分享過很多次,如果你是小資族或是新鮮人,建議從定期定額開始最好,選定標的後,從跟大盤連動最密切的ETF開始(0050或00692),設定好扣款日,從每月的3,000元或5,000元開始慢慢累積,重點是時間一定要拉長,最少5~10年。

長期投資不需要設停損點,這樣的操作不會花費你太多時間及精神,也可以好好的上班睡覺,資產自然累積,最適合一般上班族,定期定額是每個長線投資人可以操作的方法,也是在走過景氣循環的過程後,勝率最高的方式。

如果你是身上有一筆錢,想要看狀況投入市場,那就不能使用上面這樣的佛系投資法了,首先你必須評估的,是自己少了這筆錢之後,會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確定不會之後,請設定自己的停損停利點,並且確實執行。

單筆投入的投資方法彈性很大,可走波段或是短線,更短的有搶個漲停板就出場,因此,你要明確知道自己這檔股票想做長或做短,停損或停利怎麼設,怎麼樣的狀況你會出場,請先把這些問題先想過。

再來,單筆投資請控制好自己入場的部位,將單筆資金切成多等分慢慢投入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如果不確定,那就先丟個一份試水溫,不要一下子就全部重壓,如果黑天鵝又來,腳軟也跑不掉,因此,如果你走短線,心理素質一定要夠強大,該停損就要停損,永遠把風險放在獲利之前,才能幫助你在劇烈波動的市場裡繼續生存,請記得,在市場上活得久才是王道。

如果你是小資族,定期定額投資是最安全的,不需要去學習新技巧,只需按月扣款,你的資產就會複利累積;但如果你身上有一筆小錢想要投入,先拿掉一夕致富的想法,鍛鍊好自己的心態,果敢堅忍,該斷就斷,停損停利點設好後就勇於執行,用部位控制自己的風險,千萬不要讓投資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那真的划不來。

投資是很個人的事情,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請學習先為自己的投資做決斷,不要拿自己的錢開玩笑,人家雖然給你明牌,但後果也是要自己負責的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