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疾病醫療費動輒百萬,平均理賠卻僅50萬…國人保額明顯不足!

PHEW!(唸為Fju) 在英文有「好險」的意思,取其英文翻譯也結合了中文「好的保險」,「好險網」就是要讓您隨時上來都有一個好的Phew! 有好的保險的絕佳建議,無論是業務銷售、團隊經營,甚至是個人生活的體驗。

網站連結:https://www.phew.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hewTW

重大疾病醫療費動輒百萬,平均理賠卻僅50萬…國人保額明顯不足!

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癌症」連續38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的首位。相對的,重大疾病險的平均理賠金額約為新台幣50萬元,以癌症標靶治療等動輒百萬元的重大疾病醫療費用來看,國人的重大疾病險保額明顯不足。

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中,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排名前5名,再次凸顯出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威脅無處不在,是危害國人健康的主要潛在風險。而10大死因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77.5%,占比相當高。其中肺炎、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高血壓性疾病的發生率上升最為明顯。

若以年齡來看,在25歲至44歲的族群中以癌症與自殺的比例最高;45歲以上的族群則以癌症、心臟疾病的比例最高。尤其癌症已連續多年在國人10大死因排名位居榜首,占所有死亡人數的占比近3成,並多集中於55歲以上的族群罹患。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南山人壽內部統計資料,去(2019)年重大疾病險的平均理賠金額約為新台幣50萬元,相比目前若罹患重大疾病所需的醫療費用水準,如治癒癌症的標靶治療費用動輒百萬元,國人的重大疾病險保額明顯不足,再加上近年低利率影響,終身型健康險商品的保費負擔較以往提高許多,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多數國人只好選擇投保較低額度。

南山人壽表示,重大疾病及慢性疾病已成為國人健康的主要威脅,建議民眾應該審視思考,從事前風險的預防至事後的補償,構築完整的防護網。除了平日更注重個人的身體保健之外,可以更積極地思考如何透過商業保險,降低倘若罹病的經濟風險。

若考量預算又能兼顧保障的完整性,南山人壽建議,民眾可依循3大投保原則:

1.選擇保費實惠的定期險提高保額

在低利環境下,雖然保費會因此調漲,但定期險受利率影響較低,因此相對於終身險的保費調幅較小,民眾可在相同的預算之下,獲得較高的保障額度。

2.選擇外溢保單兼具健康促進與獎勵機制

目前市售反映熱烈的外溢保單,由於加入促進健康的獎勵機制如保費折扣或保額增加,能夠協助民眾主動落實自主健康管理,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降低癌症的發生率,除可享有保障亦可讓自己更健康。

3.善用定期重疾險的改換契約權利,適時改換為終身險延續保障

民眾可依自己生涯階段需求或收入變化來調整保單樣態,在收入有限時可選擇定期的重疾險,待收入增加後,可依商品條款相關規定申請改換成終身險延續保障。

本文獲「好險網」授權轉載,原文:重大疾病醫療費動輒百萬元 理賠額卻只有50萬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