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大樓還是中古屋好?不管房價上漲或下跌,這2個問題購屋者一定要看!

胡偉良博士
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
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
買新大樓還是中古屋好?不管房價上漲或下跌,這2個問題購屋者一定要看!

在每一次房市上行過程中,你會發現一個現象,不論是好房子,還是差勁的房子,都能跟隨著上漲步伐而不停上漲。這是為什麼?原因就在於,好房子一漲,差勁的房子就變成了價值窪地(相對的低價),而吸引人購買,結果是價格跟著上漲,似乎沒有人關注房子本身的問題,以及未來會發展成為一個什麼狀態?那麼, 未來房子會有怎麼的問題呢?

第1個難題:高層住宅的維修保養、消防和拆遷難題

高層住宅提高了單位土地面積的人口容量,解決了現階段大量城市民眾的居住問題,但遍地開發的高層住宅也將為日後的維保養帶來挑戰。一般說來,在新房領取使用執照時,開發商都會被要求先繳納一筆社區管理維修基金,其作用就是為以後住房老化後提供維修資金支援,但隨著時間推移,社區各種設施需要維修保養或者更換,加上貨幣貶值,維修基金都會消耗掉。到那時,要讓每家每戶出錢維修恐怕並不容易。

此外,消防和拆遷也是高層住宅後期的難題。消防救火最高能達到多少層?據了解台灣雲梯車的平均高度為30至50公尺,最高僅70公尺,多數雲梯車高度僅能到達10層樓高。 因此消防法規針對11樓以上的建築,都有規定需要設置自動灑水系統。 但即使設有消防設備,高樓層一旦發生火災,自主滅火與救援難度,都較低樓層更高。而且,因為街道隨意停車,可能存在違規占用消防通道的情況,使得火災時可能因為雲梯車無法進入,而影響消防救援。至於拆遷,更會因為樓層高、密度高,使得拆遷成本也高,高層住宅的拆遷也將是未來一個大問題。

第2個難題:房子的品質

這些年蓋的房子那麼多,但是房子質量真的好嗎?能住70年嗎?想想,有些20年、30年前蓋的房子都已經破爛不堪了,別說住70年了,最多住個30年、40年,使得這些人不得不面臨重新購買新房。房子質量有問題,為了住的更舒服,相信有些人會願意出錢維修,但是隨著房子愈來愈老,你還願意住,願意改造嗎?相信一些過慣了好日子的年輕人是不想住老房子的,所以若房子質量不好,如何長久住下去,也將是另一個大問題。

本文獲「台灣商務」授權轉載,原文:未來房子的兩大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