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買房算正常?」真實數據曝:年輕人買不起、買得晚成主流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今天來說個「同溫層」的故事。有一天佑佑跟朋友聊到上半年股票賠錢的事情,朋友安慰我,「唉唷,今年股市真的很難做,大家都賠錢,又不是只有你,不要太在意啦!」我想想,「好像也是耶!」還真的被安慰到了,便繼續嘻嘻哈哈的說垃圾話。

然後呢,最近佑佑身邊有幾個朋友買房,身為無殼蝸牛的我,於是又想找一下同溫層取暖。在認真調查了一番後,發現現在台灣的首購族年紀愈來愈大,根據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的資料顯示,2008年至2014年,新增房貸族皆以30歲至35歲的族群最多,其次為35歲至40歲居多。但是到了2015年之後,則以35歲至40歲居多、30歲至35歲次之;然而,更可怕的是,到了2017年,新增房貸族雖仍以35歲至40歲居多,但第二多者為40歲至45歲(詳見圖1)!

搭配台灣房價來看,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全國房價指數,其實可以觀察到,全國房價自金融海嘯後開始起漲,到了2015年第1季迎來第一波高點,指數為100.77,隨後房價反轉修正,許多購屋族預期房價能修正個2成、3成,殊不知,房價只修正、盤整了3年多,最新2019年第4季的房價指數又創新高,來到104.14(詳見圖2),難怪人家都說低點總在回頭後。

圖1:台灣新增房貸族年紀愈來愈大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21世紀不動產彙整。整理:林帝佑

圖2:房價盤整後又繼續高檔震盪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整理:林帝佑

新增的房貸族可以視為台灣的首購族代表,由此可以發現,台灣年輕人在2015年房價高漲前,還能在30歲左右購屋,現在,則都要到接近40歲左右才能購得人生第一間房,有一種老來買房的趨勢(好想QQ)。所以說,現在剛過而立之年的肖年郎,如果你還沒買房子不要太灰心,因為多數人都要等到接近40歲才購屋。

若你有買房夢,財務上該怎麼準備呢?如果你在3年內就要購屋,這筆購屋基金建議放在固定收益型的產品裡,譬如定存或是較低波動的投資等級債、公債等等;假設是3年後才要購屋,則可以考慮放在具有波動性的金融商品裡,因為景氣有循環,即便中間遇到下跌,仍有較大的機會可以回到正報酬,加速放大自備款!

不過佑佑還是要公道地分析一下買房這件事。因為買房、租房沒有哪個對或錯,真的要看自己的選擇,有人在都會區租房子、老了回鄉下住老家,或是有人無法靠別的資產存錢,只好買房強迫自己把錢留下來。買房不是小事,這件事要考量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不要為了買而買,要全盤考量後再下決定,做好規畫,按照自己的腳步前進,「在命運為你安排的屬於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準時。」

經授權轉載自Hi~I’m佑佑:)

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搶先讀◆買下人生第一間房!首購族常見疑難雜症全解惑
台灣房屋過剩的危機》當年輕人到40歲還不買房,房子還會搶手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