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是怎麼炒出來的?建商公開:賣你這「3件事」!

胡偉良博士
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
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
房價是怎麼炒出來的?建商公開:賣你這「3件事」!

房子,是人生的大事,每個都市的人,都想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但很多事與願違。

20年前在台北市買一套房子,200萬頭期款,需要3年奮鬥;20年後,同樣的一套房子,要500萬頭期款,需要7年的奮鬥。因此,以房換房,也成為高價的房屋市場中,獲取房產的關鍵。

房子不僅僅是居住屬性,還有更多的其它屬性,像是金融屬性。富豪不缺房子,不缺房子的人,基本上是感覺不到房子的重要性的。

房價的祕密

房價除了受市場競爭、供需、政策這些外部因素外,房型、社區環境、樓棟位置、成本、淨利潤這些內部因素之外,還有很多「獨特」的外在因素。比如「地段潛力」、「配套潛力」、「品牌價格」、「熱銷與否」 也同樣的影響房價。

說直接點就是:建案的定價是有很大的人為因素在內的,專案操盤人會賣「預期」、賣「形勢」、賣「炒作」。

建案操盤人在操盤過程中,不斷利用規畫、輿論製造、熱銷製造加上階段供求不均,一輪接一輪的提高建案的價格。

但是炒多了,遇到時機變化,泡沫快速被擠出,房價應聲而跌,市場急轉直下,並難以恢復元氣。最後階段進場的人,則最終被套牢。

本文獲「台灣商務」授權轉載,原文:胡偉良的房產觀察:房子其實早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還有很多你必須知道的眉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