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為何能「跌深反彈」?歐洲股神:股市漲跌跟基本面一點關係都沒有!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部落格: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全球股市為何能「跌深反彈」?歐洲股神:股市漲跌跟基本面一點關係都沒有!

台股自從2月17日跌破季線(編按:下圖中的綠色曲線)以來,便進入前一波的空頭修正走勢,雖然最低曾跌到8,523點,不過很快就出現沿著5日均線(編按:下圖中的黑色曲線)報復性反彈,今天(4月29日)更成功站回季線之上,多方似乎又重新主導目前的行情動向(編按:本文節錄自4月29日的《投資家日報》)。

直到今天還是有很多投資人都非常納悶這一波台股的報復行反彈,而這也讓慶龍想到4月17日的日報內容,當時分析指出:

前2天有位投資人跑來問我?在電視上看了一個節目,節目中的3個專家來賓都認為,這波台股的反彈是典型的逃命波,怎麼辦?應該要逃命了嗎?

我的回答:「3個來賓都說是逃命波,太有共識了,哈,行情總是在半信半疑中成長,我比較相信,別跟聯準會作對,此外,未來不管會如何?先沿著5日均線操作,就對了。」

華爾街有一句名言:「別跟聯準會作對,因為你永遠贏不了(You can’t fight the Fed)。」

之所以會流傳「別跟聯準會作對」的結論,原因或許還是源自於歐洲股神柯斯托蘭尼終其一生的經典觀察,他認為:股市的漲跌,跟基本面一點關係都沒有,關鍵只有2個,資金與信心。

追溯2009年以來,聯準會開始進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英語: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簡單來說,就是用印鈔票的方式,來挹注市場資金的活水,第1輪的QE1,從2009年3月到2010年3月,一方面合計投入了1兆7,250億美金,另一方面也成功扭轉道瓊與S&P 500先前的跌勢,­­並出現一波跌深反彈的行情。

第2輪的QE2,時間從2010年11月到2011年6月,一方面合計投入了6,000億美金救市,另一方面也扭轉QE1結束後市場回跌的緊張氣氛,並挹注道瓊與S&P 500開啟一段上漲走勢。

至於第3輪的QE3就更特別了,時間雖然從2012年9月開始,但由於沒有退場日期,因此也被俗稱為QE Forever,每月850億美元不間斷救市,直到通膨率高於2.5%與失業率低於6.5%的目標為止;同樣的,這一輪聯準會的撒錢救市,依然成功開啟了一波道瓊與S&P 500的上漲行情。

從截至今天的結果論來看,一方面印證了《投資家日報》總能領先市場的專業價值,另一方面也再度呼應4月14日的日報論點:「在股票市場的時間愈久,就愈相信群眾心態所反應出來的行情變化,往往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簡單來說,行情總是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破滅。」

3月份全球性的股災,讓許多投資人對未來都陷入到極度悲觀與絕望的氛圍中,但這一波從8,523點彈到今天最高1萬344點,高達1,821點的強勁回升,也是從市場陷入絕望的氛圍中開始誕生,此外,隨著指數一路看回不回,現階段的台股似乎又開始進入到「半信半疑」的階段。

本文獲「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台股憑什麼驚驚漲?基本面不好也沒差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