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獨家供應地位恐不保!?蘋果MacBook將重回「剪刀腳」,精元可望成贏家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茂林獨家供應地位恐不保!?蘋果MacBook將重回「剪刀腳」,精元可望成贏家

中資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2020年蘋果新款MacBook將全部改採剪刀腳鍵盤,因此在供應鏈方面,預期精元(2387)將打破茂林(4935)獨家供應的地位,並開始出貨導光板。整體而言,因為剪刀腳鍵盤供貨能見度優於一般零組件,而精元因成為導光板新供貨商,且鍵盤訂單優於預期,所以精元將是剪刀腳鍵盤產業鏈的投資首選,而茂林2020年與2021年營收與獲利,則可能因導光板訂單流失給精元,因此低於預期。

郭明錤強調,與一般消費性電子相較,蘋果MacBook因需求較穩定,故需求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有限,預期MacBook供應鏈的復工普遍將自2020年3月下旬顯著改善,並且加速新款MacBook機型開發的情況下,預計新產品將在2020年第2季推出,使得供應商在2020年第2季來自MacBook的營收與獲利方面將有顯著的季成長與年成長。另外,目前16吋MacBook Pro改採剪刀腳鍵盤後市場回應優於預期。因此,正向看待此改變對未來MacBook使用者體驗與出貨量的貢獻。預期MacBook新機型出貨時程如下:

1.2020年第2季推出對成本結構優化的MacBook Pro與MacBook Air,但使用者感受不到改變差異。
2.2020年第4季到2021年第1季,推出採用Apple自家處理器的MacBook機型。
3.2021年第2季推出全新外觀設計的MacBook機型。

郭明錤進一步指出,在相關供應商的營運狀況上,其中精元的導光板開發進度優於預期,預計在2020年上半年出貨,較之前預期的2021年時間為早。再加上因為導光板的毛利率顯著優於鍵盤組裝,因此預估該公司獲利可望自2020年上半年開始,顯著受惠於垂直整合效益。而因為精元的股價在過去約5個月的修正超過30%,已反映過去預測緯創(3231)取得剪刀腳鍵盤組裝訂單的利空。不過,因下列3個原因,使得當前修正後的精元股價具有市場吸引力。

1.預期精元自2020年上半年開始出貨導光板,供貨比重在2020年上半年、2020年下半年,一直到2021年,將分別達到15%~25%、30%~40%以及45%~55%。而且因為導光板的毛利率顯著高於鍵盤組裝,故獲利可望因垂直整合鍵盤組裝與導光板生產而顯著提升,足以抵銷因緯創取得部分低毛利鍵盤組裝訂單造成的盈利下滑。

2.預測精元因自動化生產改善故訂單比率在2020年上下半年間分別提升至約45%~55%與50%~60%,優於先前預估的35%~40%。

3.未來精元將由「組裝」轉型為「設計與整合」,亦即精元將自行生產更多剪刀腳鍵盤零組件,並提升垂直整合程度,有利盈利持續增加。

至於,在原供應商茂林方面,郭明錤進一步指出,因流失蘋果MacBook導光板訂單給精元,因此出貨在中長期將顯著低於市場預期。另外,預測精元成為新導光板供貨商後,茂林的訂單比重也將從2020年與2021年的各80%,分別顯著下滑至65%~75%及45%~55%。在此情況下,預期最終精元組裝的剪刀腳鍵盤所採用之導光板均會自製,僅緯創會跟茂林採購導光板,故茂林出貨用於MacBook導光板的成長性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郭明錤:精元強攻MacBook剪刀腳鍵盤,挑戰茂林獨家供貨商地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