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秒還一起說笑,下一秒已陰陽相隔…明天與意外不知誰先到,珍惜眼前人才是王道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上一秒還一起說笑,下一秒已陰陽相隔…明天與意外不知誰先到,珍惜眼前人才是王道

朋友分享了一個故事,這應該於過年前分享更好,因為這故事不太吉利,但挺有意義的。

這是一個「行先」的故事。話說一群朋友去一個燒烤場,好似位於大美督。那個燒烤場有個特色,就是燒烤爐離廁所很遠,去廁所需要坐車去。

當中有人駕駛私家車,也有人騎摩托車去。摩托車是其中一位朋友騎來的,剛巧另一位朋友(故事的主角X先生)也有摩托車駕照,但很久沒有騎摩托車了,見朋友騎來一台摩托車,想借來一試。

燒烤至中途,不少人都想去廁所,於是4、5人約一起坐私家車過去。而故事主角X先生就跟朋友借摩托車,又穿了朋友的外套。

X先生跟大家說:「我好久沒騎車了,騎得慢,所以我『行先』啦!」

之後,私家車一群人去廁所,上完,一群人回來,回來大家問其他人:「X先生還未回來嗎?」其他人都指他未回來,反問他們沿途上不見X先生嗎?大家都說沒看到。

大家等了一陣子後,開始四處找他,不久見有警車、救護車走過,更有報章傳媒車輛,大家開始心知不妙,跟著前去看看。

原來X先生撞車,最後頸骨截斷,當場死亡。

這故事還有個後續,翌日報章媒體報導這則交通意外,指X先生是因感情問題而自殺。怎麼說呢?原來X先生的外套上袋有一封女友給男友的「分手信」,因此記者就寫了這個尋死原因。

實情是該外套並非X先生所有,而是他朋友借來的,所以該「分手信」也不是他的。一群朋友替X先生澄清,最後該報章出了澄清,指這是一宗交通意外。

這個故事,真人真事,雖只是身邊朋友的經歷,但有如電影情節。人很化學(編按:意指人很脆弱),1分鐘前安然無恙,還在說笑,但1分鐘後可以陰陽相隔,生命無常。

人大了,有時見一些幾年不見1、2次的老朋友,又或者移民、離職的身邊朋友,實在要拍照留念,認真道別感恩,因為你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就快團圓過年了,珍惜眼前人。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趁未過年想分享一個故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