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加薪幅度縮水!年輕人為什麼草莓?答案在這裡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年終獎金、加薪幅度縮水!年輕人為什麼草莓?答案在這裡

時值年末,即將揮別2019年。相信很多領薪族,都引頸期盼著辛苦一年的回報──年終獎金。然而根據104人力銀行於12月份做的調查,今年的年終獎恐怕會令人失望。

年終獎金、加薪幅度縮水,創6年來最低

根據調查顯示,有94%的企業表示2019會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發放1.1個月。相比於2018年,減少了0.01個月。雖然仍然有10%的企業表示,年終獎金仍會較2018年增加。但從過去6年的統計趨勢可以看到,年終獎金的平均數其實已經來到谷底。

最近6年當年度年終獎金平均月數

圖片來源:104人力銀行
圖片放大

年終獎金之外,關注的重點就是加薪了。整體而言,有38%的企業表示2020年會調漲薪資,平均調漲3%,調漲幅度則較2019年減少0.65%。低於2019年38.9%的企業會調薪,平均調幅3.65%,調幅同樣也創6年新低。

看來領薪族,除了感嘆年終獎金縮水之外,看到明年的薪資單,同樣也會大嘆一口氣了。冬日不冷,但是薪資行情遇冷。

最近6年企業估計調薪幅度

圖片來源:104人力銀行
圖片放大

薪資成長凍結,機會成本同步縮水

除此之外,調查中還有個有趣的數字:轉職前有準備的求職者,占了43%。其中,裡頭又有62%的求職者,轉職後薪資向上成長;而其他57%沒有事前準備的轉職者,也仍有39%轉職後薪資成長。

可以發現,不管轉職前有沒有做準備,新工作加薪的機會其實沒有太大差異,僅4成~6成的差別。這項數據也從側面反映出了當代勞動者,除了薪資成長緩慢外,也面臨到了更加頻繁的轉職。

年輕人都是草莓族,真是如此嗎?

相信7年級、8年級的讀者,一定經歷過被稱為「草莓族」的年代。但真是如此嗎?我們可以嘗試用經濟學中「機會成本」的概念來看。

機會成本,指得是現實中因為資源有限(不管是時間或金錢),所以當我們面臨選擇時,放棄其他選擇,所需要付出的代價,就稱為機會成本。

放在求職市場裡,薪資就是所謂的機會成本(放棄原本工作的薪資,與其他相關利益)。而當代領薪族因為長期的薪資停滯,加上通貨膨脹,實際上轉職的機會成本,相比台灣經濟飆漲的時代會低得多。

我們可以來簡單試算一下,假設每年的通貨膨脹率是2%,那購買力也就會每年縮水2%。如果現在吃一餐是100元,維持2%的通貨膨脹率,依照72法則複利翻倍公式。36年之後,用100元只能買到原本餐點的一半。要吃到同樣的餐點,只能多付出1倍價錢。

那實際上的通貨膨脹率大概是多少呢?通貨膨脹率一般是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衡量,過去10年台灣的CPI大多落在1%~3%左右;而調薪的幅度,也大約是3%。一來一往下,相當於領薪族的購買力長期牛步。其中,初出社會的年輕轉職者,又會因為凍漲的底薪,付出比中生代以上的求職者更少的機會成本。

註:橫軸為民國年份,縱軸為消費者物價指數,以民國105當基準以100計算。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資料整理:林晴揚
圖片放大

結論》

從年終獎金、加薪幅度,不難發現薪資停滯,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青年長期停滯的薪資,不僅讓購買力減弱,可能也會影響轉職的意願。

用機會成本來評斷轉職,也許不一定準確。畢竟工作背後,還有許多因素無法衡量。例如對該份工作的熱忱、使命感、辦公室文化…等等,這些都難以用金錢評斷。但至少可以讓我們提個醒,未來當別人提到「年輕人是草莓族」時,可以再好好思考一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