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和泰車還可以買嗎?股市15年投資達人:這輛「車」更有投資價值!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台積電、和泰車還可以買嗎?股市15年投資達人:這輛「車」更有投資價值!

台積電、和泰車還可以買嗎?

最近同學們最常問的2個股票問題,一個是:「台積電(2330)還可以買嗎?」,另一個是:「和泰車(2207)還可以買嗎?」,我只能說,如果是站在投資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個價位其實不算便宜啦,不過投資有時候就是會帶有一點「私人情感」,會有人說台積電是台灣之光,台股的護國神山,不買他還能買誰呢?唉…如果是這樣,我也沒有話說啦,呵呵。

本益比創下新高

當然我認為不算便宜的原因是,這2檔個股的本益比都已經接近30倍,這個本益比其實已經遠遠超過這2家公司過去的本益比水準,以台積電來說,過去2年本益比都在15至20倍之間,但今年不僅一口氣衝過25倍,近期還來到30倍,本益比成長接近1倍,但獲利有成長1倍嗎?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和泰車,過去3~4年,本益比都在15~20倍之間,但今年一口氣突破25倍,來到30倍,今年和泰車靠著神車「RAV4」業績的確有較往年成長,但季節性的因素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為接近年底往往是車廠的旺季,營收會明顯衝高。

另一輛車更有投資價值

但是,此時如果我們一定要買「車」的話,我反而會留意另一檔「裕日車」。

廢話不多說,我們趕緊來超級比一比吧!我們主要比較4項:(1)本益比、(2)EPS、(3)配息率、(4)股息殖利率,請參考下表:


雖然同屬裕隆集團,但裕日車走的路線較不一樣。裕日車走的是高階進口的Infinity車系,也就像是Toyota品牌中的Lexus。今年其實國產車的銷量,多次被進口車「超車」,可見國人對於汽車的品味,價格未必是第一考量。

投資要冷靜分析不帶情感

上表是和泰車與裕日車用以上4項條件的比較,首先我們發現,目前本益比的部分,和泰車是明顯高過於裕日車,這點裕日車算是得到一勝。另外累計前3季EPS的部分,裕日車也以些微的差距,再拿下一勝。在過去3年的現金股利殖利率的部分,裕日車平均都有6.5%以上,再拿下一勝。最後在股利發放率的部分,裕日車平均的股利發放率超過90%,再拿下一勝。因此,我說在現階段投資和泰車,不如選擇裕日車的原因就在此。

有時候投資就必須要冷默不帶情感,用客觀的數字來下投資決策,才不會落入人云亦云的陷阱中唷。以上是今天的分享,祝大家投資順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