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存錢法》小資族善用富人公式,每天2分鐘養成存錢習慣!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1元存錢法》小資族善用富人公式,每天2分鐘養成存錢習慣!

前幾天在逛書店時,看到架上擺放著《原子習慣》這本書。由於最近在許多讀書會社團都看到大家在推薦這本書,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拿起此書開始閱讀。

這本書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在高二的一場棒球賽中意外被球棒擊中臉,受傷慘重。6個月後他傷勢痊癒出院,重新拾起棒球,然而一直到他上了大學、進入棒球隊,卻幾乎沒有機會可以上場。但克利爾卻沒有放棄,認真讓生活先重回正軌。而良好的睡眠習慣、維持房間整潔等小動作,讓他有掌控生命的感覺,再次找回自信。之後,他除了改善讀書習慣,也開始每週重訓數次,體重從77公斤壯大成充滿肌肉的90公斤。終於在大四那一年,他被選為丹尼森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並入選體育雜誌《ESPN》的全美明星陣容——整個美國僅有33人獲得這項殊榮。

回顧這一切,克利爾說,所有的轉變都來自於微小習慣的養成。而他也認為,所有人都可以利用這些微小習慣創造出更美好的人生。至於這些習慣究竟有多微小呢?舉幾個例子大家就能夠了解。以跑步而言,如果要制訂一項長跑計畫,想必一開始大家幫自己設定的目標會是每天至少要跑30分鐘或是跑操場10圈等,但克利爾認為,只要每一天先穿好慢跑鞋、綁好鞋帶即可。那如果是想要寫一本書呢?相信大家都會覺得,應該每天都要練習寫個幾千字,最少也要寫個幾百字吧!但克利爾認為,剛開始,只要每天寫一句話就好。

讓習慣容易開始,2分鐘內要完成

克利爾表示,新習慣的養成其實是很困難的,所以要讓習慣容易開始。只要人們開始做正確的事,要繼續做下去就比較簡單了。除了致力於讓目標極度簡單以外,克利爾也強調,新習慣的開始應該要花不到2分鐘的時間就能夠完成。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讓大家能夠維持對於新習慣的興趣,如此一來,才不會太快就放棄。


然而事情真的有那麼簡單嗎?只要做這些事情,真的能改變人生?答案是肯定的,克利爾本身就是最好的證明。而他所運用的,其實是「複利」的威力。只要能夠每天進步1%,1年下來就有37倍的成長。

看到這裡我不禁開始思索,這種方法是否有辦法套用到投資理財上面呢?我覺得是可以的。就投資而言,在進場之前最好先存到第一桶金。那第一桶金是怎麼來的呢?是存下來的。那錢又是怎麼存下來的呢?很簡單,只要遵循富人公式(收入-(儲蓄+投資)=支出),在薪水發下來以後就先將錢存下來,剩下的錢才能拿來消費,或者也可以記錄自己每天的消費,再將不必要的開支減除以後,就可以有一筆積蓄。

然而對許多人來說,存錢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一想到要拿錢出來就覺得心痛,所以即使喊了多年要投資理財,卻到現在都沒有動工。那可以怎麼做呢?按照《原子習慣》的做法,必須要讓習慣容易開始,因此,我們可以替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一開始只要每天存1元到夢想存錢筒裡就可以。當你習慣天天存錢以後,看著存錢筒愈來愈滿,漸漸就會有動力加大存款力道。

至於記帳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將標準訂為每天打開記帳軟體。只要記帳軟體打開了,就有很大機率會想把今天的消費記錄進去,如此一來,就能夠慢慢養成記帳的習慣。相信大家只要善用上述方法,從簡單的事情做起,幫自己培養出許多理財好習慣,長此以往,一定能夠幫自己打造出最強的吸金體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