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年終資產盤點如何規劃!

 搞懂年終資產盤點如何規劃!

很快的,我們又要跟2023年說聲再見了,在迎向下一個年度之前,除了要在個人健康、心理上做好準備,財務也要兼顧,尤其要釐清、盤點前一年財務與資產的變化與不足之處,在未來做好調整,才能以健全的財務思維,讓自己與家人的生活愈來愈好。

要如何進行年終資產盤點呢?有4大方向可以著手進行。

4大方向盤點年度資產變化

首先是收支概況,不論你的工作型態為何,一定有收入來源與金額,為了生活也會產生花費,因此年終資產盤點的第一步,就是盤點手上的收支概況,知道過去一年收入有多少、又花掉多少,剩下的結餘有多少。或許有人會認為,要盤點這個不容易,但它的確仰賴個人在平日對收支的敏感度與掌握度,不一定要日常記帳,也可以看存摺、網銀,判斷是否收入大於支出,若是收支失衡,代表收入太少或支出過高。

其次是風險規劃,有句俗話說,「人有旦夕禍福」代表風險來得突然、難以預料,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其他工具或方式,把風險帶來的影響轉嫁出去、將損失降到最低或是加以填補,因此年終盤點資產的時候,也要注意自己與家人風險是否有進行規劃,舊的風險缺口風險是否變大了、是否隨人生階段不同而有了新的風險,並透過其他工具如保險來預先因應。

視人生階段與財務目標,檢視風險規劃與投資組合

第三步是檢視投資組合,搞定收支與風險後,接著要評估過去一年做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是否有按自己的心意來進行、有沒有符合預期的報酬率。這也必須跟個人的理財目標一併檢視,評估目標是要繼續進行還是要修正,在投資之下,目標的達成率有多高;另外也要搭配市場變化一起分析,檢視投資組合的表現,結合趨勢,汰弱留強,且避免承擔過高的投資風險。

最後一步就是要做自己的資產負債表,評估歷經一年的變化,個人的資產是否向上成長、負債是否變少,資產淨值是否增加。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代表過去一年在財務上的作為恐有不足之處,此時就要回頭檢視,在收支、風險、投資3大面向上,哪個步驟應更細緻化的調整,才能在接下來的一年,扭轉資產淨值負成長的困境,讓自己有機會愈來愈好。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