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複利公式,滾出退休金!

 運用複利公式,滾出退休金!

想要累積、放大資產,很多人都說最好的方式就是「錢滾錢」,用錢來幫你賺錢,最關鍵的核心,就是透過「複利」的威力來協助自己。科學家愛因斯坦就說過,「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也說過「複合利息是世界第八大奇觀。理解它的會賺取它;不理解的會支付它。」由此可以看出時間若被拉長,複利的效果有多驚人。

複利是指獲利再投入,放大本金、累積下一筆利息

到底什麼是複利?它跟單利不一樣,單利是利息不計入本金,本金金額固定。複利則是投資人把每段期間獲得的利息重新投入本金裡,繼續累積下一筆獲利或利息,進而達到利滾利、錢滾錢的效果,成為更大的資本、賺取更大的回報。以投資1萬元為例,假設一年的投資回報為7%,若是單利計算,每年即有700元的獲利,這筆錢也不再投入,10年共得到7,000元;但若是複利,這700元每年都會投入本金中再投資,10年後本金加獲利共計為1萬9,672元,相較單利獲利7,000元多了2,672元。

搞懂複利公式,計算個人退休金

由此可知,複利的效果遠比單利來得強大,雖然是「晚一點吃棉花糖」、獲利晚一點享受的概念;但若套用在個人準備退休金這件事上,產生的效益想必頗為可觀。至於複利的計算方式,投資人當然可以透過計算機,一筆筆來計算,但這樣太麻煩了,建議可套用複利的計算公式「本金(1+年利率)期數次方」透過電腦或網路來試算。複利的另外一種計算方式,就是「72法則」,是指假設以1%的複利計算,經過72年後,本金將再多翻成1倍,因此投資人可以透過「72/年化報酬率」的公式,計算出本金翻倍所需要的年數。以前文的例子來說,目前的年化報酬率為7%,則72除以7%,則需要約10年,當初投入的1萬元本金就能翻倍。

複利是個很好的概念,但必須忍著不花掉獲利,而是繼續投入,同時也要能耐著性子,長時間持有,才能累積更多的本金,讓獲利更強大,所以投資人更該搞懂複利與其背後因素,套用在退休金準備的觀念上,才能更從容地為自己累積退休金,安穩過老後生活。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