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鑑法年金改革,人口老化無可避免

 借鑑法年金改革,人口老化無可避免

過去數月很多旅客到法國巴黎遊玩,感受到的不是法國香榭的特殊風情,而是暴動與混亂,受到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年金改革影響,眾多反對法國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改革,但馬克宏仍不改其意,認為在平均壽命提升、社會人口老化的情況下,為了不讓退休金制度在未來崩壞,即便外在阻攔高漲,也要讓退休年金延後、年金改革誓在必行。

法國是歐洲相對成熟的國家,為何會走上年金改革之路?因為在歐洲,很多人民的退休年齡早於法定年齡,而法國在歐洲的水平更早,平均退休年齡不到61歲,但平均壽命卻超過82歲,由此可知法國人可享受長遠的退休生活,但換個角度來看,政府卻要揹負龐大的退休金壓力。

鏡頭轉回台灣,我們是否也步上一樣的道路?先看平均壽命,根據110年簡易生命表,台灣人平均壽命80.86歲,其中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不僅長期向上攀升,男、女性平均壽命也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另外,在退休金制度方面,攸關千萬名勞工退休的勞保年金,根據最新一期的精算報告,首次保費收入不足支出的年度在2017年,也就是已早早發生;而首次基金餘額出現負值,則會在2028年發生。

有人難免好奇,勞保年金推出數十載,為何會在近十年出現收支出衡、基金餘額為負的新聞呢?這就要回到制度的基本面來談了。勞保年金的制度是確定給付制(Defined Benefit, DB),是指在勞工退休時,一次或分次給付金額確定的退休金,金額的計算方式,通常與薪資水準或投保的年資有關,確定給付制也在開始時,便設有一定的繳費率與年金的給付率。

確定給付制的好處是,因為未來給付的金額是確定的,對民眾的基本老年經濟安全有一定的保障。但確定給付制,年長者領到的年金,是現在年輕人繳的錢,如果年長者平均壽命長,而年輕人比例變低,那就會形成領的長久、繳的人少的現象,進而讓年金的制度失衡,甚至破產。

台灣早已進入高齡少子化的現象,因此屬確定給付制的勞保年金也迎來此一危機,未來勢必要年金改革,有可能會跟法國一樣,晚領退休金,甚至是少領多繳,勞保年金可能會縮水,此時更要自己提早準備,才能因應此一情況。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