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擁抱逝去的珍愛 御奠園淨界紀念會館從「心」定義

 用科技擁抱逝去的珍愛 御奠園淨界紀念會館從「心」定義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生命中的課題,每個轉折都伴隨著喜、怒、哀、樂,面對死亡,人們總是有更多的茫然與不願面對,台灣人的「身後事」在電影《父後七日》中可以略窺傳統喪儀繁複的禮儀。殯葬業從電影中的各司其職演變到今日一條龍的服務,成為現代人在無助的時刻中一道強而有力的臂膀。作為桃園最大的殯葬企業,御奠園淨界紀念會館更有著「做更多」的心,引領同業不斷進化。

百行百業中,殯葬業淵源悠久,一個乘載著民俗、文化與傳統的古老行業,在華人傳統報喜不報喪的思維下,其隱晦、神秘、保守的封閉形象,成為每個人腦海中的第一印象。鄰近中壢交流道,有著一處寬廣園區,近四公頃的御奠園附設四千坪停車場,各級莊嚴禮廳因應不同需求,在這裡,專業服務取代了過去大家對殯葬業晦暗不明的刻板印象。

從零開始打破傳統 翻轉殯葬業形象

回溯2006年成立御奠園的緣起,皇順開發御奠園董事長黃崇真指出是無心插柳的結果,擁有企管碩、博士學位的他,對於管理自有其長項,但對於殯葬業行業卻是從零開始的門外漢,在草創初期,偌大的園區中,包含他在內,僅有個位數的工作人員,但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從零開始的門外漢在投入這個一般人覺得忌諱的產業後,看見了每場服務背後充滿人情味的家庭故事,這些感動人心的微小事物常被日復一日重複相似、繁複工作淹沒的同行忽視,對他而言,這些,就是要緊緊抓住的保留給客戶的溫暖,由此開始,他打破傳統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開始為這個產業帶來新的想法。

「台灣殯葬業競爭激烈,造成亂象四起,諸如收費標準不一、紅包習俗盛行、甚至於沾染黑道色彩等等,嚴重損害殯葬業的形象。多年來,政府多次修訂殯葬管理條例,對殯葬業的管理漸趨嚴格,並且頒布殯葬服務查核評鑑政策;近年來大型殯葬集團引進企業化管理,制度化、簡單莊嚴的喪葬儀式取代了過去迷信繁瑣的習俗,翻轉了台灣殯葬業的形象。」黃崇真表示。

除了要求禮儀人員在素質上持續不斷的自我提升外,御奠園十分重視職前訓練和在職教育,秉持著「打造全方位服務優質智慧園區」的理念,藉由不斷優化團隊的專業度與品質精緻化,逐步提升殯葬文化,如今,御奠園已是桃園最具知名度的私人殯儀企業,黃崇真並未因此而停下腳步,在札穩根基後,黃崇真開始思考的是如何回饋社會,善盡企業社會公民之責。

結合科技與專業 開創環保新局 延續不朽追憶

近年來植存、海葬等綠色殯葬興起,民眾介受度逐年提升,不僅響應環保更減輕後代的負擔。御奠園除了提供多元環保葬之外,還結合科技與人文,延續客戶不朽的家園與追憶。

「『再見』兩個字可以是永遠地離開,也可以是再次相遇,」黃崇真認為,自古以來墓園即是一個往生者與生者間的對話空間,逝者在此安息,生者在此追憶,藉由掃墓凝聚家族,延續共同的回憶,成就家族的永恆性。然而在環保趨勢興起,選擇了環保葬便少了這個特定的對話空間,「思念往往藉由時間軸的拉長而發酵,為了不要有這樣的遺憾,我們利用3D建模、列印的方式,留存家族間珍貴的回憶」;皇順開發下的Memory Bank即因此而生,不僅提供一般客製3D公仔外,還能保存影像資料作為未來科技的延伸應用。因應現代人的需求,黃崇真也注意到新興家族成員毛小孩的殯葬需求,成立拉諾彩虹,專門為毛小孩提供專業、尊榮禮儀服務,結合AR技術、APP等應用,讓追憶不再侷限於特定空間,其中主人與寵物的3D建模列印服務受到了許多飼主的廣大歡迎。

關注社會 善盡企業公民之責

新冠疫情延燒逾兩年,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確診大體必須於二十四小時內火化,造成許多親屬的遺憾,然而在市立殯儀館尚未安置確診大體時,御奠園作為同業先鋒,率先安置確診大體,在疫情期間為亡者提供有尊嚴的最後一程;給親屬實質的協助與寬慰。作為桃園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黃崇真,更號召公會幹部,一同協助染疫身亡的弱勢民眾與親屬處理後事相關事宜,在能力可及之處,御奠園總是走在第一步,拋磚引玉,集結同業的力量一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這份用心,可以在黃崇真經營的每個企業中看見。根據台灣路殺動物死亡觀察網站的統計,光是2022年四月就有將近1700隻流浪動物遭到路殺的紀錄,由於各地方政府的流浪動物處理政策不同,這些浪浪們的遺體,常被清潔隊收走當作廢棄物處置。「我們珍惜每一條生命,拉諾彩虹提供免費為路殺的動物做火化的公益服務,不跟民眾收取任何費用,盼在浪浪公益的部分,把最後一哩路用愛心填滿,讓牠們有尊嚴的離開。」黃崇真說,「有人認為,殯葬業做到極致,是好好地送往生者最後一哩路,對我而言,則是要延續整個家族的緣分及尊重每一個生命。」

服務、科技、文創、美學 融入殯儀創新服務 樹立新典範

針對祭祀牲禮、食物的浪費,黃崇真也藉由重新整理成食物銀行,捐贈給需要的單位;為了讓家屬不必在祭祀過程中久候,他在園區內打造環境舒適的咖啡廳,沒想到意外延伸出哈瓦那咖啡館、那夜餐酒館兩家在桃園人氣很高的餐飲事業。近期因應ESG,黃崇真積極規劃園區停車場種電,善盡能源轉型之責,除了提升園區的服務品質,讓貴賓擁有完善的停車環境,每月還有台電穩定的售電收入,在轉型的道路上,先行者總要付出較多的摸索與碰撞,但黃崇真用心不斷踏出新的一步,一直往前。希冀能夠持續不斷提升台灣殯葬整體服務品質,並在同業的一起努力下,將台灣殯葬文化的專業推廣,樹立企業新典範。

御奠園園區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