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後歐洲央行首次升息?關注歐元前景如何

 2011年後歐洲央行首次升息?關注歐元前景如何

2022年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都是非常不平靜的一年,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加速升息,市場對通膨看法也越來越悲觀,分析師、交易員多半預期美國經濟陷入硬著陸的可能性大增,讓股票市場迎來一波波跌勢,債券、外匯市場也迎來非常大的波動。

而在美國快速升息之下,因其他國家升息速度跟不上美國,更直接導致資金大幅回流美元,歐元兌換美元一路來到接近1:1的水準,相關期貨商品也出現劇烈的波動與獲利機會,並吸引不少投資人關注。但歐元劇烈貶值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又後續是否會出現停滯性通膨的現象?本篇文章將帶領讀者一同解析觀察。

歐元將啟動2011年以來首次升息

歐元自1999年啟用以來,已經成為美元外全球第2重要的外匯商品。其發展大致分為3階段。第1階段落是2001年至2007年,歐盟初成立且持續東擴,經濟成長速度快於美國,帶動歐元走出一波長線多頭。第2階段則是2008-2012年,在東擴帶來的紅利漸漸消失後,各國經濟體發展程度不同,但貨幣政策無法差異化調整,導致歐元開始出現明顯震盪,第3階段則是2014-2022年,經濟體面臨通縮疑慮,歐元區也改為推行負利率政策,歐元的空方趨勢也越來越明確。

圖1:歐元走勢自2008年以後就有長線偏空的傾向

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整體上來講,金融海嘯過後歐洲的經濟就一直陷入低成長的困境,也因為有通縮疑慮,2011年後歐洲央行都不曾再調高利率。不過,今年歐洲消費者物價指數(HICP)6月年成長率已經來到8.64%,再加上俄烏戰爭持續拖延,使天然氣缺口難以遞補,能源價格再次高漲,通膨風險逼迫歐洲央行必須考慮升息。

雖然根據經濟學的基本觀念,利率上升有助於一國的匯率走強,大家看到歐元升息,也可能會聯想到歐元升值。不過實際上,貨幣的運作實務上更為複雜,還會牽扯到相對關係,意即若A國的升息的速度相較B來的慢,則游資還是會往B國挪移,目前歐洲也遇到類似的困境。

進一步解析,歐洲央行從7月才開啟升息循環,明顯較美國來的更慢,市場主流預測則是認為年底前歐洲央行大概會升息6碼,與美國全年升息10-14碼已出現明顯區別,在升息速度上可以看到歐洲完全跟不上美國,更令人擔心的則是,2國超額準備金的差額正不斷擴大。

究竟何謂超額存準差呢?基本上一國央行的超額準備金,可視為金融機構多餘的流動性,貨幣政策越寬鬆,則超額準備金越高。而所謂的美、歐央行超額存準差,簡單來講就是將美國、歐洲央行的超額準備金相減,進而觀察兩國貨幣政策的差異性。

如同圖2所示,美歐超額存準金差額基本上與歐元兌美元匯率亦步亦趨,該指標甚至有時會領先歐元表態,如今2國間的超額準備金差額正持續擴大,代表的是歐元的緊縮速度完全跟不上美國,未來歐元的貶值趨勢恐怕會繼續延續。

圖2:美歐央行超額存準差持續擴大,歐元走勢非常疲弱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短線歐元貶值速度過快 需留意系統性風險可能性

另外,匯率貶值有利於出口,對歐洲的企業獲利有幫助,不過短時間內歐元的貶勢實在太過劇烈。因此,市場上開始出現一種聲音,認為歐元的跌勢,與投資人擔心歐元區長期競爭力趨勢受損有關,甚至認為歐洲可能爆發停滯性通膨,這部分筆者認為確實有相關風險,後續要繼續追蹤。

而綜合各項基本面來看,每一次美元升息的循環中,一些體質較差的國家往往都是過程中的最大受害者,在今年歐洲不斷爆發熱浪,各國用電量大增,又能源依舊被俄羅斯掐死的情況下,筆者會認為歐元區的景氣及匯率都需要較保守看待。

而若投資人在這樣的景氣環境中,希望能夠放空歐元避險,則芝商所(CME)也有推出不少相關期貨商品,歐元(6E)、小歐元(E7)、微型歐元(M6E)是值得留意的期貨合約,相關資訊則如表1。

表1:商品資訊


另外,推薦大家一個很好的匯市投資資訊來源,那就是芝商所(CME)提供的外匯市場週報,大家可以從https://go.cmegroup.com/l/502091/2018-09-19/4r494l?utm_source=cnt_homepage_banner&utm_campaign=cn_subscription_center免費訂閱得到資訊,相信可以給大家更完整的匯市投資觀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