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就能懂的4種圖形,看到這2種就別亂進場了!附上13檔篩選清單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票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K線型態學透過簡單圖形找出「規律」

技術分析的2大分類:指標、型態。其中最主觀分析方法就是K線型態學,由K線圖中去觀察價格走勢。因此,型態的判斷不需要數學的計算,純粹用眼睛就能辨識股價呈現簡單圖形,就稱為「K線型態」。

傳統教科書中常見的型態,如:M頭、W底、三角型態、頭肩底、頭肩頂等。

延續(2019年8月1日文章)內容,而「成交量」也一樣出現某些型態時,搭配股價K線型態,就增加預測未來股價可能的走勢,更容易掌握買賣進出點,避免誤判與誤用。

套用1句華爾街名言:「股市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騙子,只有『成交量』是唯一的例外。」

這篇文章Efron就要介紹如何用「成交量型態學」增加勝率!

只要用眼睛就能看懂「成交量型態」

成交量是指在某一時段內具體的交易數,K線圖中,成交量的大小直接表明瞭,多空雙方對市場某一時刻的技術形態最終的認同程度。如果成交量集中於同一時間裡,稱為「成交密集區」,反之,交量普遍低迷被稱為「非成交密集區」。

因此,我們可以運用成交量,柱體長,成交量較大、柱體短,成交量較少的特性,歸納出簡單舉例子說明,上漲趨勢與盤整區間的「成交量型態」。

①.股價上漲趨勢+成交量攻擊量型態(O)


股價在上漲的過程當中,成交量量增一波比一波大,形成連續遞增量,當發現成交量為遞增攻擊量,背後代表籌碼有效換手到特定大戶手中。

股價在高檔整理不願惜售,甚至追價意願更勝散戶賣超浮額,此時,就要掌握「量縮整理」,或「突破新高第一根紅K棒」買進。

※可以查詢「券商分點」判斷成交量遞增來源。

②.股價區間整理+洗盤量柱型態(O)


股價在區間整理過程中,成交量量增一波比一波小,形成連續遞減量,股價與成交量容易出現背離訊號,不妨觀察區間內量增K棒的方向。如果量增K棒皆呈現上漲,表示很可能主力正在吃貨,此時,把握「突破區間第一根紅K棒」買進。

※可以查詢「券商分點」的買盤與賣盤。

若買盤集中於少數幾家券商,但賣盤券商卻雜亂無章,更是明顯是「主力吃貨盤」。

③.突兀量柱型態(X)


④.區間整理+平頭量柱型態(觀望)


股價在區間整理過程中,成交量連續放大直至一波的最高量出現,區間內成交大量數據接近相等,形成平頭量。不同於洗盤量原因為:股價形成「上有鍋蓋,下有鐵板」的情形,逼近前高卻又會出現極大的壓力。反之,逼近前低就有極強的買盤,成交量卻不斷出現能量增的情況,此時,多空廝殺激烈與其冒著風雨前進,建議不如先休息觀望!靜待股價突破或跌破區間在判斷。

最後提供「量柱攻擊型態」相似K線清單

提供2019年8月17日選股範例給大家參考:

篩選出以上13檔股票,因為每日選股結果都會不一樣,大家可以自行運用7月營收、第2季財報判斷。

快速結論:

技術分析指標相當多種,但追根究柢都是從股價與成交量延伸出來,正所謂「量是因,價是果」。當主力尚未明確拉抬股價時,股價表現相當沉悶,如同技術指標會背離一樣。此時,分析量價結構並任何沒有幫助。反之,成交量在區間整理內放量出現2次以上,成交量放大代表股價波動幅度可能增強,背後就可能代表主力正在吸籌碼。

以上提到的方法,為了幫助投資人簡單用肉眼判斷股價趨勢,實戰上可以搭配「籌碼分析」增加自己的交易勝率。

本文獲「貓奴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技術指標】一文看懂成交量型態,買在絕佳股價起漲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