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會修正到什麼地步?看「電子權值股」就知道!過去15年,台塑與加權的關係超緊密…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台股會修正到什麼地步?看「電子權值股」就知道!過去15年,台塑與加權的關係超緊密…

上週六在跟實體班同學上課的時候,大家在討論指數會修正到哪裡。有一位同學用很堅定的語氣跟我說會跌破萬點,而且有可能會跌到9,700,我非常好奇的請教他,是怎麼研判的,他說:「因為台塑的股價已經跌到97.5元了。」

回溯過去15年對照圖
是的,這是台北股市裡,一個流傳很久的說法,就是台塑股價乘上100,就是加權指數的高低點。只是,這個說法我一直沒有真正驗證過,今天趁著這個機會,大家來看看,到底這個傳說是不是真的。請參考附圖1。

圖1.加權指數與台塑股價對照圖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上半部是加權指數的月K線圖,下半部是台塑月K線圖。我第一眼看到這個對照圖,我著實嚇了一跳,因為台塑股價的漲跌,跟加權指數幾乎是亦步亦趨,關聯係數相當高。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到底台塑股價乘上100,是不是就是加權指數呢?

在台股加權指數挑戰9,859點的那一波,台塑股價衝高到99.8元之後開始震盪,一度創下105.5元的高價,所以這一波算是蠻準的。接下來,加權指數回落至3,955點,台塑股價也一度跌回41.4元,說實話這也誤差不太大,蠻準的。

不過接下來台塑股價再創新高117元,加權指數只到9,220點就拉回,連萬點都沒有摸到,這次誤差有一點大。接下來台塑股價回檔到59.5元,加權指數創高後拉回,修正到7,203點,這一段距離有一點遠。

近期台塑股價衝高到119.5元,加權指數一度來到1萬1,270點,這一次沒有相差太多,接下來就看這一波加權指數是不是真的會像台塑股價一樣,回測9,700點了。

比台塑股價更準的指數
台塑股價與加權指數的關係,似乎在早些年比較準,在近幾年因為電子權值股,所占台股權重愈來愈重,因此加權指數往往會被電子權值股牽著鼻子跑,因此,這一波加權指數是否真會跌到9,700點,我研判還是要看一下電子權值股的臉色。不信的話,我們可以來看看加權指數跟電子指數的對照圖。請參考附圖2。

圖2.加權指數與電子指數對照圖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上半部是加權指數的月K線圖,下半部是電子指數月K線圖。我們可以發現兩者的關聯性比台塑股價還要密切,所以我們接下來就密切關心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聯發科等電子權值股,是不是正式止跌了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