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不通也能出國玩?小資女就靠這「4大絕招」,歐洲15國輕鬆趴趴走!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出國 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相信有許多人都盼望,有一天能夠到歐洲自助旅行,然而卻總為了這樣那樣的原因而卻步。其中最常聽見的原因就是,「我的英文不好,自己出去會怕怕的。而且聽說歐洲很多地方都不說英文,想在當地旅行似乎很困難。」但語言不通真的會對旅程造成阻礙嗎?對於曾一個人在歐洲15國趴趴走的我來說,我認為是不會。怎麼說呢?且聽我一一道來:

詳盡的行前資料,降低旅遊不確定性
基本上,歐洲自助旅行在出發前就要準備好詳盡的行前資料,不管是交通、住宿、旅遊景點等,最好是能夠把建築物的外觀、營業時間、電話和地址等資訊都抄下來,甚至連該怎麼買票、要從哪一站搭到哪一站全部通通查好,最好是做成圖解步驟教學。只要事前的功課做得愈詳盡,旅行中會遇到風險的機率就愈低。

若是你已經知道自己的出發地與目的地,還可以下載當地國鐵或巴士的App,除了可以節省現場買票的時間以外,也能用來查詢班車的相關資料。像是瑞士聯邦鐵路(SBB)推出的App「SBB Mobile」,除了會顯示出發與抵達時間以外,連要在哪裡轉車、轉車要在哪個月台等候都會寫出來。此外,當列車快到站時,App也會傳訊息提醒,告知再幾分鐘就到站了,要去哪個月台等下一班車。

SBB Mobile除了起訖站,亦會顯示轉車的站名和月台
資料來源:SBB Mobile App

下載旅外救助指南APP,發生事故也免驚
雖然事前已經有詳盡的規劃了,然而自助旅行還是可能會遇到意外。但請別擔心,大家在出國前可以下載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推出的「旅外救助指南(Travel Emergency Guidance)App」,裡面涵蓋各國的基本資料、旅遊警示、遺失護照處理程序、簽證以及台灣駐外館處緊急聯絡電話號碼等資訊。當你遇到緊急事故時,就能依循上面的指示處理,將傷害減到最低。

善用翻譯軟體,不會說外語也能通

除了前述兩個基本前置作業以外,到了歐洲,翻譯軟體是你的最佳夥伴。像是許多人常用的「Google翻譯」App,除了利用打字、語音輸入以外,還能用照相功能掃描翻譯。此外,像是「有道翻譯官」、「iTranslate Converse」等App也有許多愛用者。若還是擔心的話,也可以購買即時翻譯棒隨身攜帶。

但其實基本上,歐洲國家的機場、車站和飯店的櫃檯人員,他們的英文程度大多有一定水準,有問題可以直接詢問。若是想要預約餐廳的話,也可以請飯店的櫃檯人員幫忙。

準備常用單字小卡和計算機
除了使用翻譯軟體以外,也可以在出國前先查好常常會用到的單字,像是「你好」、「謝謝」、「多少錢?」、「請問廁所在哪裡?」、「請給我帳單」等等,屆時就可以現學現賣。若是擔心自己發音不標準的話,也可以將它們寫在單字小卡上隨身攜帶,遇到情況時只需要把小卡亮出來就可以。

若是想到市集或小吃攤買東西的話,也別忘記隨身攜帶計算機,如此一來就算語言不通還是能夠殺價。只要雙方你來我往的不停在計算機上按下想要的價錢,相信即使不說話,彼此還是能夠了解對方的意思。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帶計算機?直接用手機的計算機功能不行嗎?」當然這樣做也是可以,但因為歐洲有些地區的治安不太好,將手機拿出來有被搶的風險,故而還是建議帶計算機會比較好,即使弄丟或被搶也比較不心疼。

看完了上述4招之後,不知道大家對於出發前往歐洲自助旅行是否更有信心了呢?其實只要有心旅遊,語言永遠不會是障礙。就好像2016年,中國北京一對年過60歲的老夫妻,兩人靠著「玩奈特(one night:住一晚)」,「突劈坡(two people:雙人間)」,「好嘛吃(how much:多少錢)」3句英文窮遊35個國家。

想想看,就連26個英文字母都認不齊的「花甲背包客」都有勇氣環遊世界,而受過基本英文教育、年輕力壯的你,還在等什麼呢?

延伸閱讀
單車環島8日旅程全規畫》1張圖+4張表完成全程規畫,在單車上細細地飽覽台灣風景!
當主播讓我感到難受…褪下光環靠積蓄轉當諮商師,馬度芸:我想做能幫助人的工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