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不靠別人靠自己,退休規畫步驟好容易

 退休金不靠別人靠自己,退休規畫步驟好容易

近年來有一個話題,大家都關心,但談到它也讓人不開心,就是退休規畫。隨著台灣步入高齡社會、平均餘命愈來愈長,民眾愈發重視退休規畫的重要性。但也因為退休金入不敷出、年金改革等議題,即便因此加深對退休規畫的重視度,但對未知的老後退休生活,仍充滿著焦慮。

其實想擊退這股焦慮感,除了認知退休金準備要及早開始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具體化自己退休規畫的內容,以及選擇合適的工具。

第1步:量化退休的時間、金額
問時下民眾:你打算什麼時候要退休,到時要準備多少錢才夠?很多人回答是一頭霧水,或表示沒認真想過。其實若能具體量化退休規畫的時間、金額,反而更能讓人起心動念進行規畫,更易達成最終目標。

因此合庫人壽建議,退休規畫的第一步,應思考自己打算何時退休,可能要準備幾年的退休金、退休後每月需要多少生活費或醫療費用,例如想在60歲退休,以平均餘命80歲計算,至少要準備20年的退休金,退休後每月生活與醫療費用總計共需新臺幣(下同) 3萬5,000元,把這些重點以數字量化,並加計合理的年化通膨率,才能計算退休當時要準備多少錢。

第2步:選擇穩健、可定期投入、長期準備的金融工具
量化算出合理的退休準備金額後,就要選擇合適的工具,幫自己累積實現退休目標。考量退休規畫應長期準備,且準備過程中累積的資產,不可因市場波動而有太大減損,因此建議應選擇穩健、可定期投入、長期準備的金融工具。

保險就是非常適合用來做退休規畫,屬於相對穩健型的投資工具,長期而言,其受外在波動影響小,且可分期繳交保費,適合長期投入以累積資產。以合庫人壽「新超優退保險」商品為例,即是透過分期繳保費、長期累積資產,讓退休生活更愜意的金融工具,它不僅滿期後給付保額110%的滿期保險金,在保單有效期間,同時提供大眾運輸身故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意外傷害1~6級失能的生活扶助保險金,還有重大燒燙傷保險金,以及意外傷害2~6級失能豁免保費等保障,讓保戶不僅累積退休金,安穩輕鬆優退;保單有效期間更享多重保障,不怕突發風險影響自己既有的生活。

以30歲優小姐為例,投保合庫人壽「新超優退保險」,若投保繳費期間15年期,保額100萬元,每天只要付約190元,除了享有壽險保障、滿期領110萬元作為退休生活費外,在保單有效期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導致意外身故,保障最高為400萬元;如因意外傷害致1~6級失能,將連續120個月,按月領回1萬元生活扶助保險金;此外還有重大燒燙傷保險金一次性給付25萬元、意外傷害2~6級失能就不必再繳往後各期保費等保障。

透過量化目標、選擇合適工具,讓退休規畫按表操課、退休生活安心穩固,不再因「退休」2字而焦慮,更能開心面對未來的樂活人生。

「新超優退保險」 了解更多→ https://goo.gl/d1Ke9H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