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20%還是30%再出場?錯,跟百分比沒關係:停損3條警示線,出現就收手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賠20%還是30%再出場?錯,跟百分比沒關係:停損3條警示線,出現就收手

同學們最常問的問題
開學了一陣子,股市也早已開市,但我認為投資的路上,也是要有輕鬆放緩的步調,這樣等到真的行情來臨時,才可以全力以赴,心態上不會疲乏。

這幾年的統計告訴我,同學們最常問(每一學期都有)的問題之一就是:「老師~要怎麼停損?」嗯,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而且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停損比率沒有標準答案
為什麼沒有標準答案呢?因為市場上有人說虧損20%就要停損,也有人說停損30%才要停損,更有人說只要當初買進股票的前提沒有改變之前,就不用停損,說實話我認為有這樣想法的人真的很大膽,因為買進股票時的時空背景,跟買進後半年的時空背景不可能完全一樣,而投資人未必能完全掌握這個變化,所以我才會說有這樣投資原則的人,不只要藝高,還要膽大。

原則重於比率
那麼我的答案呢?我只有原則,沒有確切停損的比率(數字)。很多同學一開始聽到這個答案,差一點跌破眼鏡。不過經過我的一番解說之後,大家都懂了。

我的原則就是「只要股價趨勢改變」,我就停損。因為我不可能知道公司發生了什麼事情,公司有了什麼樣的變化,因為股票市場永遠是一個資訊不對稱的市場,股價的走勢就是最好的暗示。

因此這樣看來,停損的時間點就不會只是股價跌破(距離)成本20%或是30%時候,有可能是股價跌破一段時間的整理平台,也有可能是融資籌碼出現鬆動,股價出現了多殺多,也有可能是股價跌破了原本的上升趨勢線,以上這些都是讓我賣股的條件,而這時的賣股可能是停損,當然也有可能是停利。

常用的三個停損訊號
可能還是有些朋友不太理解,沒關係,我簡單分享一下幾個可能股價改變趨勢的情況,希望幫助投資朋友們在停損停利的操作上,更得心應手:
.股價跌破頸線
.股價跌破中期趨勢線
.股價跌破中長期移動平均線

另外,當市場上出現意想不到的利空時,切忌先不要急著拋售股票,因為當下你跑不掉,主力也跑不掉。正常而言,主力會想辦法自救。因此,訂定自己的停損(利)原則,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