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必達思考法」從目標反過來推,找出現在要做的事:亞馬遜的速度策略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從目標反向思考,找出現在該做什麼事
正如本書自序中所述,亞馬遜這家企業是基於「由顧客決定!」這項簡單原則來推動業務。

1995年,傑夫.貝佐斯在西雅圖的車庫創辦亞馬遜後,這項原則至今從未改變,我想今後也不會變吧。

擁有長期願景,並思考為了達成該願景,現在該做什麼而付諸行動──亞馬遜人稱這種思考為「反向思考」(Thinking Backward.),而且相當重視。

但亞馬遜的願景在時間軸、速度感和規模感上都和其他企業不一樣。因此每當想推展某種新服務時,總會被當作是在標新立異。但其實並非如此,不如說,所有的事業活動全都在一條直線上。

例如無人機宅配的想法。最近在日本被稱為「貨車司機的2020年危機」而成了新聞。但亞馬遜以前就在想像:「宅配員開車上門送貨的時代,不久就會因為慢性人力不足,而逐漸消失。」

必須設法完成最後一哩路,也就是做到「照約定把商品送交顧客」。當我們反向思考該怎麼做才好時,必然會出現無人機宅配的想法。此外,亞馬遜在2014年以居住在紐約的Amazon Prime會員為對象,於曼哈頓開始「Prime Now」的服務。

它能提升顧客體驗,使其盡早收到想要的商品。「下單後一小時內配送商品」的服務內容,給予世界莫大的衝擊和喜悅。

但這項服務也一樣,不是一下子就開始的。一樣是用反向思考的方式,確實做好準備。

服務開始前,亞馬遜收購了一間在帝國大廈對面、位於曼哈頓34街、已破產的百貨公司。收購當時對外的發表是「該地點位於紐約中心,希望能有效活用地利」,之後卻改建成倉庫。

這當中也能看見以下的反向思考:
①想提升顧客體驗。
②因此想推出「Prime Now」的服務。
③因此要在曼哈頓設立據點。

亞馬遜在「由顧客決定!」的理念下,會提出長期且大格局的願景,再從終點反向思考,因此事業活動全在同一條直線上,而且會用壓倒性的速度感邁向終點。這種速度感是許多亞馬遜人合力,老實的一點一滴累積後所誕生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