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碼分析、雙子星戰術...投資方法你用哪一種?存股就是現在!2種股票選起來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籌碼分析、雙子星戰術...投資方法你用哪一種?存股就是現在!2種股票選起來

過去幾年存股是很熱門的議題,這也反應出連續多頭的行情裡面讓每個人對於證券投資充滿熱情與期待,但在接下來的年度才是考驗存股信仰的重要時刻。有句話「患難見真情」,遇到逆境時,誰是真正支持你的朋友、誰是酒肉朋友?馬上可以鑑別。投資也一樣,哪些人真有信仰、哪些只是投機份子?在指數下修中想掩飾也沒有辦法。

股魚悠游股海超過15個年頭,看過許多的爭擾與雜音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不論哪種說法總有支持者擁護,投資人自己心中必須有堅定的理念來抵抗各種說法。其實投資最大的困擾在於買賣邏輯沒章法,今天看好產業未來就強力買進、明天看到新聞擔心虧損擴大一有利空就賣光光。

啊!不是看好產業的未來發展嗎?怎麼一個利空就嚇得跑光光了。產業的環境變了嗎?一個利空就可以改變整個產業?這也太神奇。

投資邏輯的演變
我們可能都經歷過以下的買賣經驗(內容純屬虛構、搏君一笑):

1. 早上開車上班聽廣播或低頭滑手機時,看新聞正強力放送某產業前途光明又順便推薦受惠個股名單。

2. 一進到辦公室又不小心聽到同事在討論某檔股票,居然剛好是早上聽到的推薦名單之一,心中的興趣被小小的勾起。

3. 裝作若無其事問問同事的看法,聽到他說認為股價被低估了(或他媽媽的同事的朋友的兒女在該公司任職,有內線傳出還有大利多要發佈),他已經在更低的價位買了一些,現在要繼續買進。

4. 回到座位,心裡開始盤算。哇!股價被低估,大家都買進了,何況後面還有大利多的內線消息怎麼可以不買呢?人生翻身就看今朝!

5. 偷偷打開交易軟體(打電話給業務員),價位連看都不看就迅速下單。價位有什麼好看的,反正後面都是賺。

6. 心裡很愉快,想說可以賺點便當錢。

7. 下午一看怎麼跌了3% ,真倒楣!熱門大漲的股票一買就下跌,內心盤算要設個10%停損價位。

8. 隔天一看,怎麼再持續下跌達9%已經快到10%的停損價位,怎麼辦?

9. 忽然想到,這是看不見的黑手在洗盤啦!要洗掉沒信心的散戶,我可是有內線消息的,設什麼停損嘛!繼續抱住。

10.又過了一天,喔喔喔。跌到15%。怎麼傳出一堆壞消息,原來昨天不是洗盤而是大戶在落跑,趕緊打電話給營業員不計代價全部賣出。

11.隔天又跌了一些,哼哼幸好我熟讀技術線型,懂得研判走勢與籌碼。即時停損,還沒賣掉的真是笨蛋,那個同事的消息真是不準,還好我夠機警。

12. 又過一天,怎麼開始上漲了啊?那是誘騙散戶進場的啦。我才不會上當。

13. 再過一天,我的天漲停鎖住,大利多發佈了。

14. 連續漲停鎖住,居然賣在最低點的價位。我的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了...

有看到問題了嗎?買進跟賣出邏輯根本就不一致。
─進場理由:有內線消息指出大利多
─中間過程:用技術線型與籌碼判斷狀況
─賣出理由:跌破心理支撐15%
─後悔原因:利多真的出現了

投資貴在一致與堅持
投資最常出現的問題便是邏輯的不一性,你說那個方式好呢,其實都好只要夠專精,邏輯具一致性,應該都可以賺到獲利。那至於方法有多少種呢?那可就多了。整個投資的作法簡單來講就是分為幾個大走向:基本面的教義派、技術線型的分析派與混合應用。簡單區分如下:(你是屬於哪一個呢?)

整理:股魚
圖片放大

而存股主要邏輯不外乎兩種:1.買進高殖利率個股,增加現金流量。2.買進體質績優企業,長期累積股數獲取資本增長機會。那若接下來的年度是逆風,這意味者眾多企業股價下修的機會很高,近期像是鴻海、台積電等重量級個股傳出因上游客戶銷售狀況不如預期股價慢慢出現修正。

以存股來講這時正是加碼的機會,而對於信仰不堅定的人,此時則是評估停損退場的時候。邏輯不同作法就不同,但千萬不要忘記你投入市場的初衷到底是什麼?市場有便宜機會時不好好存股,等市場恢復正常時又後悔。贏家跟輸家在智力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唯貴在堅持。選好你的方式,鞏固好你的邏輯一致性,才能在雜音不斷的股海中看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