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債市暗指經濟將趨緩、美股不妙,垃圾債已示警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警告,美國殖利率曲線的前端(即短債殖利率)反轉,是經濟可能趨緩的前兆。

路透社報導,岡拉克4日直指,美國2年期、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反轉,意味著債市並不認為聯準會(Fed)明(2019)年整年都會一路升息。假如債市相信貨幣政策將以經濟數據為依歸(data dependency)的央行最新談話,那麼平坦的殖利率曲線,就是在預測未來成長會趨緩,進而促使Fed停下緊縮步伐。

岡拉克警告,倘若以上推論為真,那就意味著股市最近的強彈走勢,恐因經濟基本面惡化而面臨風險,垃圾債反彈無力的現象就是警訊。他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12月18-1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時,會後聲明的用字一定要慎選,不能像上次那樣搞砸。

FOMC 9月26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後的聲明刪除了「寬鬆」(accommodative)這個字眼,引起市場猜測升息行動已快要結束。然而,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隨後卻又直指聯邦基金利率距離中性水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讓市場陷入混亂。鮑爾最近語調又轉變、立場偏向鴿派。他上週表示,聯邦基金利率就在中性水位底下(just below),市場將之解讀為央行為期三年的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

岡拉克4日並提到,美股的營建、汽車與銀行類股都已進入熊市領域(即從前波高拉回20%),量化緊縮政策(Quantitative Tightening)通常不利股市。

由美國3年期、5年期公債構成的殖利率曲線,在暌違11年後首度出現反轉訊號。路透社報價顯示,這兩種公債利差3日來到負1.2個基點,為2007年以來首度轉負。除了到期日非常短的國庫券之外,這是美債殖利率曲線自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出現反轉訊號。

短債的殖利率曲線在4日持續呈現反轉走勢。根據Tradeweb報價,美國2年債殖利率4日一度超越3年債,為2008年1月以來首見。2年債、3年債的殖利率已經連續第2個交易日高於5年債。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Oliver Jones直指,美國公債有一部分出現殖利率曲線反轉訊號,對美股是一大警訊,因為這暗示華爾街對明年的經濟預期已經開始惡化。

不過,一般來說,從殖利率曲線反轉到經濟陷入衰退,間隔大概有6個月到兩年之久。Jones坦承,短債殖利率仍高,顯示Fed依舊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

然而,Jones認為,投資人恐怕不願冒險。從過去歷史來看,每當2年債的殖利率追平或超越10年債,標準普爾500指數接下來兩年的報酬都會轉負。他預測明年標普500恐怕會下挫15%。

話雖如此,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其實尚未轉負。報價顯示,以上兩種公債的利差在4日雖收斂至11個基點、創11年以來新低,但仍維持在正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