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來襲、誰能倖存?資訊軟體、生技等高毛利業者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跟加拿大、墨西哥敲定協議,接下來將轉身對付中國,倘若川普對所有陸製進口品開徵25%關稅的威脅成真,中美貿易戰進入核爆階段,哪些企業有望倖存?高盛直指,擁有高毛利、能順利將成本轉嫁給客戶的企業,將是最大贏家,資訊軟體、製藥業者看來最能承受貿易戰對毛利的侵蝕。

Zero Hedge 1日報導,根據高盛策略師David Kostin估算,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分股,由於大都屬於跨國企業,進口約佔據其30%的銷貨成本,與標普500企業營收有30%來自美國以外地區的數字相符。

假如中美互不相讓、貿易戰進入核爆階段,那麼隨著川普減稅效應淡去,擁有高毛利、能承受關稅衝擊的企業,將脫穎而出。換句話說,定價能力高、能夠把輸入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進而保留高毛利的企業,是貿易戰中的投資首選。

Kostin分析了過去五年來毛利率表現穩定的企業,發現軟體與服務業,能相當好地承受輸入成本對毛利率的侵蝕,過去兩年毛利甚至擴張了56個基點。相較之下,在羅素1000指數中,房屋及個人產品業者雖然過去享有最高、最穩定的毛利率,過去兩年卻萎縮了75個基點。

根據高盛統計,過去五年毛利率平均值最高的羅素1000指數成分股包括免疫醫療製藥業者Celgene Corp.(過去五年平均殖利率高達92%)、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Cadence Design Systems (85%)、伺服器虛擬化軟體暨雲端基礎建設提供商VMWare (85%)、軟體商Adobe Systems (84%)、域名註冊服務和網路安全服務商VeriSign (82%)及全球生技業龍頭Amgen (81%)等。

其他諸如全球可編程邏輯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賽靈思(Xilinx Inc.)、可口可樂(Coca-Cola)、美國知名精品服飾業者Ralph Lauren過去5年的平均毛利率也多達69%、61%、54%。(高盛列出的33家高毛利企業名單見此)

美銀美林先前曾直指,倘若蘋果(Apple Inc.)如川普所願將生產基地移回美國、藉此避開關稅,那麼根據計算,iPhone售價可能因此上漲最多20%。

CNBC、Seeking Alpha、Fox Business報導,美銀美林分析師Wamsi Mohan 9月1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回美製造」似乎再度成為川普聚焦的議題,預料蘋果會應川普要求,請鴻海(2317)、和碩(4938)將一小部分的iPhone製造基地移往美國。假如組裝作業真的全在美國進行,那麼iPhone售價得調高20%才能抵銷人力成本上揚的衝擊。

Mohan認為,最有可能的劇本,應是蘋果讓10%的iPhone組裝產能回流美國,如此一來iPhone均價大概會上升8%。倘若蘋果把50%或100%的iPhone組裝產能搬回美國,iPhone的漲價幅度將分別達14%、20%。

蘋果9月7日在一份發送給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的信函中指出,川普若對2,000億美元陸製品課徵關稅,旗下的Apple Watch智慧錶、AirPods耳機和Apple Pencil觸控筆都會受到影響,HomePod智慧音箱、Mac Mini迷你桌上型電腦及變壓器、充電器等一系列產品也將面臨打擊。蘋果表示,消費者未來必須付出更多代價才能買到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