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型製藥股隨生技衝高!輝瑞、禮來飆 本益比仍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生技股今夏走勢強勁、年初迄今已上漲約13%,逼近歷史高,這一次,大型製藥類股也加入了大漲行列。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那斯達克生技ETF(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代號IBB)年初迄今已跳漲12.92%,9月5日收盤來到120.56美元,距離2015年的歷史高133.6美元剩11%左右。IBB主要就是追蹤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SPDR S&P生化科技指數基金(SPDR Biotech ETF,代號為XBI.IS)年初迄今則大漲16.93%。

另一方面,製藥大廠輝瑞(Pfizer)自5月初起漲迄今,漲幅已超過21%。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默克(Merck) 5月初以來的漲幅也分別有37%、21%。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據FactSet統計,即便輝瑞、默克股價近來跳漲,以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仍只有13倍、15倍,明顯比本益比超過17倍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便宜。

雖然川普繼續祭出打壓藥價的措施,主要聚焦的卻是幫忙中介藥品的藥品福利管理(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 PBM)商,針對藥廠的政策並沒有投資人想像那麼恐怖。

輝瑞7月底公布財報時,高層就聲稱川普政策有望讓製藥業受惠。barron`s.com、路透社7月31日報導,輝瑞高層當時直指,雖然白宮出手打壓藥價,但假如政府廢除支付給藥物供給管理商(drug-benefit manager)的回扣機制,輝瑞和同業反將因此受惠。

輝瑞藥廠之前調漲藥價後,雖被川普直接召見高層詳談,7月10日隨即將藥品調回原價,卻仍強調漲價行動僅是稍作延遲。(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