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看見的「時間」和你不一樣!那些窮人、年輕無腦族永遠不會懂的一個道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有錢人看見的時間,和你不一樣

萬物是否能成為你的提款機,你如何看時間,或是你心中看到的時間長什麼樣子,是一大關鍵。

我曾說過,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是由20幾歲的你,如何看待時間和運用時間決定的。

當你30幾歲了,還站在便利超商的櫃台後面領時薪,可以肯定的,你在20幾歲時,絕對沒想到自己10年後會站在這裡。

當然了,如果你從小立志就當超商時薪人員,那就另當別論。

只不過,同樣30幾歲,有人當老闆,他是站在幾十個甚至幾百個員工面前開會,有人當上外商公司高級主管,有人則是站在豪宅陽台,準備要退休環遊世界。

或許你不相信,或是無法理解,其實,時間並不是一個固定或有標準刻度的東西。

當你沒有意識到時間的尺度,是由個人的心念認知和神經迴路決定的,你就會以為時間對大家來說,都是一樣的資源。

如果從物理和數字化的角度來看,沒錯,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

但從個人意識的角度來看,每個人的時間存取量和長度是不一樣的。

例如,腦部病變的人,一直在昏睡中,10年對他來說可能只有偶爾醒來那幾秒的長度。

同樣的,對那些愛熬夜吃垃圾食物和煙酒不離口的「低頻腦波族」來說,他們的時間是有斷層且混亂不成序的,一天24小時對他們來說,有可能只有幾小時的感覺,一旦沒有了麻痺大腦的感官刺激,24小時也可能像度日如年那樣枯燥。

因此,時間這個東西像是一杯水,我們的意識是海綿,如果你的海綿又破又硬而且萎縮,你吸到的時間少之又少。

也就是說,你在一天中意識保持清醒且大腦運作正常的比例愈高,你吸收和運用到時間就愈多。

反過來看,如你經常熬夜喝酒抽煙吃垃圾食物甚至吸毒,你的意識總是在混亂當機狀態,可想而知,你吸收到的時間少之又少。

相對的,你的海綿又鬆膨又有彈性,你吸到的時間是滿滿一杯,不會留下太多水在這個時空杯子中。

上面所說的,是指時間的量和長度。

相信我,那些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即使表達的方式或語言不同,但他們都深深領悟這個,讓萬物變成提款機的祕密,但這不是唯一的祕密。

時間的另一個祕密,是指時間的更深一層質變效應。

我經常問許多年輕朋友一個同樣的問題。

「等下你要做什麼?」
「3個月後要做什麼?明年呢?有什麼計劃?」
「你的人生有什麼目標?」

除了少數幾個年輕人可以很明確回答,其他人都會回答,不知道,沒想過。

尤其,當他們被問到第3個問題時,通常都會怔了許久,才答說真的沒想過,覺得想那麼遠實在太無聊。

最後,我會請他們描述,他們心中或想像中的時間,是長什麼樣子?

那些比較積極規劃人生的朋友,有的會說像水滴,像光或是像沙子。

其他沒有人生目標的,則都說看不見什麼樣子,很模糊,一團亂。

當然了,或許他們太年輕,或許他們沒有真正用生命去體驗時間的滋味,沒有張開內心的眼睛,去看見自己認知的时間,長什麼樣子。

老實說,我自己也是年過35,才在人生最低潮時,看見時間的形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