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景氣低迷,如何買到「增值房」?地產專家:不論自住或投資,懂這一招就夠了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子房老師,房價落底了沒?可以出手買房了吧?」很喜歡到處進修上課的英文老師A,自從變成紅色子房粉絲,就常常提問想買房的時機。她今年剛過35歲生日,未婚的她對婚姻抱持隨緣態度,但對於想擁有一間自己名下的房子非常積極。

「妳是今年一定要買房是吧?」我問,畢竟目前房市仍詭譎多變,我們自己的投資方向都不輕易進入產權市場,先以輕資產型的空間經營股權投資為主。

「是呀,我想要買房,當作我今年給自己的生日禮物。」A說,不管是自住還是投資,她覺得擁有一間房子,就有踏實的感覺。而她當然也希望,買房後能夠增值或保值。

「嗯,好吧!其實買房漲跌是很個別化的抉擇,這就像股市裡的大盤走勢起起落落但不乏有好股票可選;目前房市雖在盤整,但仔細找仍不乏有值得收購的房產。」我說。

A眼睛一亮,高興地問我:「那要怎麼判斷是現在仍能夠增值或保值的房子呢?」

「其實這個跟股價成長的原理相同。」我說:「若某區域的買盤大於賣盤,價格就有機會成長。」

大家可能會發現,總有一些優質住宅社區,社區管理好住戶素質佳,只要有空房子釋出就會被鄰居親友搶購,仲介網站很難出現這個社區的案子求售,實價登錄的價格維持不墜,甚至洽詢仲介指名要幫忙追蹤該社區,發現自己不是唯一指名要買的客戶。這樣的狀況,就顯然是「買盤大於賣盤」,即便房市大盤仍低落,這樣住宅社區的價格仍可望逆勢成長。

相對的,當你發現某新重劃區社區擁有上千戶規模,但有近百戶相似的空置物件在仲介店頭兜售,甚至還有建商自己的餘屋還沒賣完。即便這個社區價格出現流血價,但這顯然是「賣盤大於買盤」的局勢。華爾街有句投資名言:「不要接往下掉的刀。」(Do not catch a falling knife),誰知道這價格還會往下跌多少,因此對於這樣的社區物件當敬而遠之,謝謝再聯絡。

「哇,子房老師,這真是個淺顯易懂的判斷標準。」A高興地說,我笑著回答:「知道原則很簡單,但也得要多多到現場調查與四處打探,打破房地產常見資訊不對稱的現象,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因為你這個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可能是妳一生最重要的抉擇之一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