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錢人,真的很多!為何景氣還是這麼差,股市大戶感嘆:政府就是絆腳石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台北台灣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放大

上週與投資界友人定期聚餐,席間話題天南地北,不過主軸還是總體環境,看來大家都認為,目前景氣逐步走向高峰,但是尚未見頭。然而居高思危是整體共識,其次是依照以往經驗值,股市會領現景氣提早約半年到一年提前出現頭部,因此領先指標的角色依然有參考性。

假如這波景氣高峰出現在明年底或是後年,今年上高點是極有機會的,無須過度悲觀。然而震盪激烈以及投資者情緒普遍不安成為常態,因此放諸於股市的表現,就很有可能波動幅度加大。近來在操作上,投資人心臟可要強一些才行,此外加一些安全裝備,如高收益債券及黃金與能源股是有需要的。

至於對台灣景氣的看法則是多空分歧。偏多者認為,龍頭企業的獲利及配息皆表現突出,對機構投資者仍然有極大的吸引力;偏空者則是認為內需消費萎縮,外銷企業之前過度依賴蘋果而有滑落之虞。另外台幣匯率堅挺也討不到便宜,產業升級不足、競爭力在衰退中。

我的看法是,台股的藍籌績優股仍然有很好的投資價值,但是集中度偏高,此刻是選股比選市來的重要(台股方面不建議參考ETF了,因為指數與個股有失真現象,應該重個股、輕指數為宜。)

老實說台灣的民間財富非常充沛,過去累積的資源也相當豐碩,可謂是藏富於民,無奈政府非但無法扮演協助角色,卻常成為企業發展的絆腳石,這點很是悲哀。限制太多、保護過多,使得許多產業無法躍上國際,加上兩岸的優勢盡失,問題就出在自我封閉。假如能夠適時引導民間資金投入工程建設或是資本市場,可造就的乘數效果何止數倍,殊為可惜!

另外談到政府廢核,而大力推動的風力發電,前景佳但是效率及進度充滿變數。因為綠能接不上來,預料接下來幾年北台灣,尤其是桃園將成為火力發電重鎮,空氣品質也就可想而知了。近來這方面的概念題材類股炒作投機味道太濃,要小心謹慎。

我認為今年整體的操作難度加深,且預期報酬率也下降許多,似乎已經不適合積極操作或是大量投入,適量適度即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