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反守為攻 保六搶七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攝影/Smart月刊高國展)
圖片放大

台新金控預計6月8日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事,金融界人士指出,寶佳集團持有台新金股票未逾10%,前述前提下,台新金在七席董事改選中拿下六席、寶佳集團拿下一席,算是平分秋色。

台新金控3月20日「召開股東常會之公告」已清楚提醒,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單獨、共同或合計持有台新金超過10%、25%或50%者,應事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並通知該公司。

為因應寶佳集團攻堅,台新金董事會已通過縮減董事席次議案,將下屆董事從九席減至七席。以股東會出席率90%概算,台新金若有九席董事,平均選上一席要持股9%;降至七席,平均選上一席的持股得增至11.3%。

金融界人士說,「10%」規定下,預估台新金可取得50~60%的股數支持,寶佳集團則是13~15%,後者理論上很難當選兩席,寶佳集團若取得超過一席的董事席次,台新金公司派算是「配票失誤」。

消息人士指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掌控的公司派,及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的市場派,遲遲無法上演「大和解」,主因雙方開出的條件仍有不小差距。

台新金公司派已循例採足額提名,且由前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管國霖、獨立會計師張敏玉等人,出任獨立董事候選人;寶佳集團也提名林家宏等三位候選人,透過多席次提名,降低配票策略被公司派猜中的機率。寶佳集團提名台新金董事候選人名單,自原本規畫四席減為三席,其中兩席一般董事,提名寶佳集團副董林家宏親任董座的源通投資公司角逐法人董事,代表人為林家宏與擅長財務的寶佳資產策略長吳素秋,獨立董事則從原擬兩席減為一席,提名曾任台新金風控長與美國銀行、巴克萊台灣區總座的林景聰,主打專業訴求與公司治理,爭取外資法人支持。

構築金融版圖...寶佳唐楚烈 掌併購軍符

寶佳資產管理大幅買進台新金控、中華票券、永豐金控等金融股,近年來引發市場及金融圈注意,其中59歲、巨蟹座的寶佳資產管理執行長唐楚烈是靈魂人物,這位由前行政院長陳冲推薦給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的高手,正在打造一支國內陣容最堅強的金融併購團隊。

寶佳資產管理實收資本大約200億元,管理的資產規模遠高於此。唐楚烈去年初到職後,在公司內部建立財務分析、財務投資、財務會計等小組,網羅有關領域專家,迄今已是一支多達15人的隊伍。

其中在財務分析方面,由曾任私募基金SAC法人董事代表的前萬泰銀行財務長吳素秋領軍,她目前擔任寶佳資產管理策略長;財務投資方面,從全球人壽投資長丁大明底下挖角負責投資管理的邱裕元,加上有40年票券經驗的前合庫票券副總戴建結,可謂陣容堅強。就連擔任財務會計的三人,也都出身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且在事務所工作至少四年以上。

唐楚烈曾幫華新麗華集團操盤,也因債券投資眼光獨到,替證券公司賺了很多錢。這次為了一圓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的學習夢,原規劃爭取二席台新金董事,但面臨公司派縮減席次的挑戰。

【延伸閱讀】
台灣人離鄉背井/陳子鴻:大陸現在用台灣人 只有兩個理由 
用App包禮金 輕鬆又有趣 
投資新興高收益債券掌握「政美利」三大投資原則 
2018報稅新制圖解 
六福皇宮不敵租金漲年底關門 館內這五家餐廳必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