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震盪下的避險新選擇 富邦VIX ETF勇奪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



台股近日陷入1萬1,000點保衛戰,雖然類股輪動表現,但相較於2017年,受到2月初以來美股大幅震盪的影響,台股大盤指數上攻力道走弱,市場上開始出現雜音,也引發資金開始往避險工具移動,例如期貨ETF。

最近甫獲得2018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期貨暨期貨槓反類指數股票型」基金獎的「富邦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期貨信託基金」(00677U,以下簡稱富邦VIX ETF),便是期貨ETF,這是國內第一檔追蹤波動率期貨指數的ETF,適合在市場波動加劇時作為投資組合避險工具。

若從交易量來看,一旦市場波動變大,單日成交量就會上升,代表當市場震盪變大,就會出現避險性的市場買盤。以今年2月5日美國道瓊指數盤中意外大跌千點為例,當日「恐慌指數」VIX翻倍飆上37,帶動隔日富邦VIX(00677U)ETF開盤爆量大漲,單是第一盤就爆出3萬3,000張大量,當日共有35萬8,000張的交易量,刷新該檔ETF掛牌以來紀錄。

市場波動加劇,配置必備
金融海嘯事件今年即將邁向第10年,不少投資人對於當年的市場大跌、資產拋售速度追不上價格下跌速度仍感心有餘悸。事實上,投資市場中的黑天鵝事件從未停歇,即使美股已連走9年多頭,許多國家股市也屢創新高,但投資人一再面臨市場高度震盪的考驗,由波動率衍生的相關金融商品,儼然成為投資人戰勝恐懼的交易工具。

尤其是今年從農曆年後市場的波動加劇,該如何降低市場波動對於資產的影響呢?富邦投信量化與指數投資部副總經理廖崇文建議,適時加入具避險功能的理財商品,在市場下跌時,才能提供一定的資產保護效果,目前在台灣市場已有與波動率相關的金融商品,例如富邦VIX ETF(00677U)便是以投資VIX期貨,並以VIX期貨指數為追蹤指數的產品,提供投資人能靈活因應市場恐慌性提升,可能因此獲益的理財新選擇。

VIX期貨ETF交易占比逐年提升
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VIX指數,只能透過期貨交易或是相關ETF。證交所表示,過去若想投資VIX相關期貨或ETF,需要赴美開戶或透過國內券商的複委託帳戶投資,且具專業投資人(PI)資格才可買,直接投資VIX期貨時,投資金額需受最小合約規格限制,投資人須自行調節成分期貨比重。另外,若想複製VIX期貨指數表現,須確實執行每日轉倉的操作方式,實務上的操作難度很高。

在2016年底,富邦VIX ETF上市後,由專業投資團隊直接投資近月、次近月VIX期貨,並依循標的指數每日轉倉操作方式,降低追蹤誤差,無須保證金管理、無合約到期日等優勢,投資人可省去自行轉倉的繁瑣流程。

富邦VIX ETF經理人楊邦珩也指出,由於近幾年金融市場出現大波動的次數逐年增加,VIX期貨ETF占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量比重,從2015年平均僅1.16%,至2016年已達2%,最高曾單日突破7%,2018年初因波動度上升,交易占比截止到2月底,則提高至約3.8%。

期貨避險,VIX ETF辦得到
VIX期貨之所以能夠發揮避險功效,主要是它與股價指數呈現高度負相關,善用VIX指數、期貨與主要股價指數呈現反向走勢的特性,將可調節市場波動對投資組合的負面影響。舉例來說,在金融海嘯期間全球各主要股價指數大跌4成的比比皆是,然而,同期間VIX期貨指數卻呈現逆勢上漲逾300%;又例如歐債危機、油價崩跌及英國脫歐等全球重大黑天鵝事件發生時,金融市場劇烈震盪,VIX期貨指數則反向呈現上漲格局。

楊邦珩進一步說明,VIX期貨高波動的特性,在歷史上的重大利空期間,投資人最低只需要投入反向ETF約莫1/5的資金,就能達成同等甚至超額的避險效果,所以只要願意承擔高波動性,就能以小成本達成大保護的避險效果。

                                     

再加上從歷史資料來看(上圖),S&P VIX指數自成立以來的走勢,一直在10~30點區間,只有少數期間突破;而標普S&P 500指數則是趨勢不斷向上。這是因為VIX指數屬於波動率相關的金融資產,長期具有「均線回歸」的特質,換句話說,波動率在一定的區間內,亦有利於投資人觀察其區間的變化以及期貨正價差幅度綜合(註)來判斷進出場時機。

適合短線避險操作,部位不宜超過5%
綜觀現階段的經濟局勢,市場對升息速度加快的擔憂,避險需求、恐慌情緒大幅上升,驅動2月份S&P VIX指數大幅飆升,創2015年中國股災以來新高,月線收漲46.6%。展望未來,在FOMC會議升息、貿易關稅等議題將持續牽動市場的避險情緒,雖然美股基本面條件並未改變,但在逢低承接股票部位的同時,可同時搭配VIX ETF作為投資組合避險工具。

廖崇文也提醒,富邦VIX ETF屬於高波動度、高風險商品,約為全球主要股票指數的2∼3倍,並非所有投資人風險屬性都適合採取高波動商品避險,因此建議占總投資部位比重不宜過高。在操作上也建議以短線為宜,不適合長期持有,楊邦珩則強調,投資人應有停利與停損的觀念,一旦錯看,切勿逢低攤平,而是要停損出場,等待下一次進場時機。(註:期貨價差即期貨價格與現貨價格的差異,正價差代表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富邦VIX ETF持有的近月、次月VIX期貨長時間存在正價差現象,幅度常大於10%,因此VIX指數與VIX期貨指數報酬可能存在大幅差異,建議進出場時機判斷須同時考量價差狀況。)



富邦VIX ETF榮獲Smart期貨暨期貨槓反類指數股票型基金大獎,富邦投信總經理李明州(左二)率團隊出席頒獎盛會領獎。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