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推小超市 槓四大超商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資料照
圖片放大

全聯福利中心小型化,將以規模60至80坪小型超市搶進都會商圈,形同挑戰四大超商,並與小型量販超市如家樂福便利購、美廉社等短兵相接,預計今年新增百店中,有半數是小型店,零售業街角商戰再掀波瀾。

全台超商逾1.1萬家,密度居全球之冠,量販龍頭家樂福以小型便利購超市深入社區後,現在超市龍頭全聯加入戰局,可能逐漸改寫台灣零售業態。過去超商店面以二、三十坪為主,超市則至少在上百坪。現在超商擴大營業面積;全聯則力推小型店搶市。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昨(21)日說,今年預定新增百店,開店速度加快,其中半數是小型店,其他新門市以新店型展開,今年總店數將突破1,000店,全年營收目標1,200億元。

全聯小型店初期瞄準都會商圈,設定60至80坪,品項數規劃3,600項,生鮮、日用品均有,最大特色是引進多樣化的熟食料理,強化烘焙與咖啡,讓都會區小家庭、單身戶能買熟食回家用餐,這是與超商最大的差異化。

四大超商過去幾年持續擴充大型店,現在全力發展40坪以上店面,7-ELEVEN的40坪以上門市占比今年要拉高至四成,也就是有逾2,000家門市是大型店。全家45坪以上門市要拉升至五成。四大超商大型店規模上看4,000家,占整體店數約四成。大型化也加強生鮮、冷凍調理食品銷售,將擠壓超市生存。

林敏雄說,小型店是補足都會區的缺口,尤其雙北市租金成本高,標準超市展店不易,且考量推展新店的攤提成本速度,發展小型店可加快展店,並讓新店獲利速度提升。

去年全聯請日本設計團隊重新打造新型態門市,將日本質感超市與台灣在地需求結合,在泰山、松山與天母開出三家測試店,今年將全面複製,希望有超過50家新型態店。

全聯新型態店著重銷售體驗,設有座位區、洗手間,現烤麵包、大面積的熟食、進口商品擴大陳列、國產小農專區等。從三家測試店的營運效益來看,來客數與營業額與傳統門市都有極高成長,讓林敏雄吃定心丸,今年決心快速複製,讓小型店與新型態店同步規模化。

(表格:經濟日報提供)
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顛覆管理思維 學學貝佐斯 
海選變精選 鴻海篩出生力軍 
徐旭東投資 膽大心細 
導入機器學習 傳產再進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