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來持續重壓一檔黑馬股 報酬率高達185%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2017年5月,《Smart智富》月刊第226期〈封面故事〉個案凱文(化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手中約持有107張的建準(2421),以建準當時的股價31.35元來看,凱文這筆投資的含息報酬率將近70%。但不過才經過短短半年(截至2017年10月23日),建準就漲到65.2元,這段期間每次漲停記者都會問凱文「賣了沒?」結果凱文非但沒賣,還一路向上加碼,持股從當時的107張增加至現在的154張。

以凱文現在的平均成本22.89元來看,含息報酬率高達185%,光建準一檔就挹注資產600多萬元。換做一般人,如果花300多萬元投資一檔股票,中途肯定抱得「心驚驚」,跌個10%~20%就嚇死了,哪可能抱到1倍以上!為什麼凱文不只能緊守持股,漲了還敢繼續加碼呢?

看到這裡,讀者一定以為凱文是專職投資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研究股票,才可能對公司大小事瞭若指掌,甚至還敢重壓過半數的身家在同一檔股票。錯!今年43歲的凱文其實是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和多數讀者一樣,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回家還得應付兩個精力旺盛的小娃,因此平日能用來研究股票的時間最多不超過1小時。

發現建準轉型利多,列入觀察目標
初期小規模分批進場試單
凱文最初會發現建準,是因為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分析建準的文章,內容主要是描述風扇大廠建準可望重回榮景。2014年之前由於筆電終端需求疲弱,專攻筆電散熱風扇的建準營運連帶遭池魚之殃,凱文回憶:「當時2013年年報剛公布,過去從2010年~2012年建準的每股盈餘都往下滑(從2.37元下滑至0.84元),直到2013年才稍微回升至1.22元。」

雖然獲利初見轉機,但看到報導中寫到建準可望切入車用、伺服器和醫療的散熱市場,客戶包括歐系高階車廠Audi和全球醫療領域的一線大廠,應用面之廣泛使凱文心生信心。細究其財報後,凱文也發現建準即便過去3年(2010年~2012年)獲利下滑,自由現金流還是能維持正數。

此外,經營人的「誠信」也是凱文選股的一大標準,因此他也「肉搜」建準的董事長洪銀樹,發現此人不僅沒什麼不良紀錄,還遵奉「了凡四訓」(編按:明朝進士袁了凡寫給兒子的家訓,講述如何做人處事、如何消除災難並修善積福),恪守善道。其中一則新聞還寫到,「只要員工遭遇困難,公司都會伸出援手,即使罹患癌症無法繼續工作,也以結清年資的方式讓員工優退。」然而,由於對公司研究還不深,再加上不確定建準是否能轉型成功,因此凱文最初也只是牛刀小試買個10張,之後只要一存到錢,就會10張、10張的買進。

2015年3月,凱文手中的建準已達到43張的規模,本金將近90萬元。然而,雖然建準的營收持續維持雙位數成長,但2015年第1季財報出爐卻跌破凱文眼鏡,不僅獲利未如預期成長,反而大減過半數,從2014年第1季每股盈餘0.25元下降到只剩0.11元;營業利益率甚至大減逾6成,從前一年的2.42%變成0.83%。

獲利銳減連帶打擊建準的股價,凱文印象還很深刻,當年建準從5月11日股價20.25元,到7月中已跌至16元左右。眼看資產減少好幾十萬元,甚至建準這筆投資由獲利轉為虧損23萬元,凱文還寫信詢問發言人,但卻音訊全無。求助無門之下只好從新聞報導中尋找答案,而當時新聞指出,建準獲利下滑是因為第1季歐洲出貨較多,受到歐元貶值影響,獲利才會較去年同期衰退。

緊接著6月,前一年度的年報公布,建準的致股東會報告書明確指出,公司已找出在低度成長環境下維持成長動能的核心能力,並積極開拓非NB(筆電)市場,可望以新產品、新市場逐步取代微利市場。此外,公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到新產品毫米風扇已成功量產,2015年的全年營收會戰勝去年。

雖然新聞都是一片利多,但凱文坦言,「當時其實沒什麼把握,因此8月股災建準回跌至11元,我也才加碼10張左右,中間甚至不小心賣掉3張。」真正的信心回升,得等到11月中旬建準第3季財報公布之後,看到第3季每股盈餘回到0.7元,相比去年成長48.9%,凱文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因為財報公布後,發現先前彙整的新聞消息都有逐一印證,自然就會增加持股信心」。

利多逐漸發酵增加持股信心
汰換表現欠佳持股,大舉加碼建準
此後,凱文就開始大舉加碼建準,並將手中持股汰弱換強,包括當時受到檢調調查的瀚荃(8103),或是成長性相對弱的豐藝(6189),資金都被轉換到建準上。再加上當時市場上已經謠傳建準打入特斯拉(Tesla)供應鏈,每一季獲利也都較去年成長,因此凱文於2016年增加持股逾40張,正式突破100張門檻。

2017年5月凱文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報導已指出建準全年每股盈餘上看3.5元,以15倍本益比來看,凱文當時預估今年建準股價有機會來到45元。以每股盈餘2.86元保守來看,相較2016年的2.28元也成長了25.4%。換算本益成長比(PEG)則在小於0.8的買進標準;再加上殖利率預估達7%,因此凱文便在33元附近大膽加碼126萬元,再買進38張的建準。

凱文坦言,「當時雖然很看好,但光靠工作也不太可能突然生出一筆錢來,只好將手上獲利轉差(新巨2420、聚鼎6224),或是持平(信邦3023)的股票賣出。」凱文舉例,像是他當時持股中的新巨,從獲利面來看,由於匯損因素,2017年第1季每股盈餘相較去年同期縮水8成,今年每股盈餘不可能優於去年,「當手邊沒有錢又想加碼,為了把握資金的時間成本,只好選擇現在成長比較好的標的。」

沒想到買進不久,建準公布5月營收年增21.9%,股價順勢一飛沖天,8月初股價再度帶量突破前波整理區,眼看買點在即,凱文只好再賣掉持有很久的宏正(6277),收回資金買建準,戶頭內的建準也正式突破150張,「我把它(宏正)賣掉心裡也是很糾結啊!宏正也是非常好的股票,配息很好,但它今年不會成長,明年的表現,現在也無法預期。」

股價表現超乎預期
持續觀察待營收轉弱才賣出
如今,建準不但超越凱文今年的預期價格,最高甚至還來到68元(截至10月23日),凱文的獲利也突破600萬元,「我知道賺了600萬還不賣很像在跟錢作對,但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會在這檔股票賺到4倍~5倍?」因此現在凱文的做法是,以營運數字和產業變化作為是否賣出的標準,「唯有公司營運轉差、涉弊或是更換經營階層,否則我能做的就是靜觀其變,盡量不要去猜測與預測股票上漲的力道與空間。」凱文說。

另外,凱文也提到,建準自7月起陸續於徵才網站和大學公開徵才,搭配建準即將投資5億元在高雄前鎮區購地建廠,作為高階產品生產基地的消息,可以推估建準在為未來企業擴張做準備,「考量到擴廠效應可能延續3年~5年,因此決定繼續長線持有。」談到未來是否會繼續買進?凱文坦言,由於建準短線上已反映至年底的成長態勢,故短期內不會加碼,必須等到2018年第1季,營收和盈餘如果還繼續成長,再視情況加減碼。

回顧整個投資歷程,凱文認為自己只是秉持「多看、多學、多做」的心態,也就是重視每一次買賣的過程、記錄每一次下判斷的思維脈絡,一旦獲利就知道自己判斷邏輯正確;錯誤也不用怕,只要回過頭來檢視當初判斷邏輯哪裡出了問題,「當經驗與邏輯思考的能力愈多,機會來臨時,就能好好把握敲出勝利的全壘打。」凱文說。



延伸閱讀
小保全靠省錢+存股存下千萬 年領32萬股利樂當全職奶爸
雜貨店小子存成長股 40歲存到3000萬退休金
延伸學習

理財新手不用怕 4步驟讓你存股快速上手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4年來持續重壓一檔黑馬股 報酬率高達185%

  • 分享: